汗與淚

夢想之汗,甘甜且閃爍;空想之淚,苦澀且黯淡。

——題記

夢想,是人們心中美好的會聚,是最燦爛的星光,閃耀在心中。它在藍天中划過優美的弧線,在大海中盪起洶湧澎湃的巨浪。它是美好的化身。

空想,是人們心中醜陋的集中,是最可怕的蔓枝,纏繞在心中。它在深淵中迴蕩淒異的空響,在沼澤中淤積使人致命的污泥。它是醜陋的象徵。

夢想說:“我是人們心中無限的嚮往,是人們勤勉工作的動力。正是有了我的存在,世上才有功名成就。”

空想說:“我是人們心中渴求的富貴,是人們偷奸耍滑的安慰。正是有了我的存在,世上才有不勞而獲。”

夢想說:“我讓窮困潦倒的人其樂融融,讓不勞而獲的人自食其力,讓跌落谷底的人東山再起,我是奮鬥與汗水的結晶。”

空想說:“我讓生活富裕的人家徒四壁,讓樂在福中的人不思進取,讓身陷泥潭的人越扎越深,我是等待與淚水的交織。”

夢想說:“懸樑刺股,只為那一日金榜題名的輝煌;鑿壁偷光,只為那一瞬功名成就的驕傲;囊螢映雪,只為那一種世代相傳的敬仰。我是堅持不懈、勤勉努力的使者。”

空想說:“守株待兔,只為那一隻不切實際的兔子;東施效顰,只為那一聲毫無意義的讚嘆;揠苗助長,只為那一枚注定無果的金錢。我是愚蠢固執、貪婪無厭的錦囊。”

夢想說:“我是弈秋門下第一名徒弟。我心懷夢想,專心致志。最後,我學滿功成。人們用我為榜樣以激勵世人。”

空想說:“我是弈秋門下第二名徒弟。我整日空想,三心二意。最後,我毫無成就。人們用我作教訓以警示世人。”

夢想說:“仰望星空,編織自己最美麗的夢;腳踏實地,走自己的路。這是我的宗旨。人們喜愛我,讚美我。”

空想說:“觀名慕利,滿足自己最貪婪的心;天馬行空,做自己的夢。這是我的實質。人們厭惡我,唾棄我。”

夢想說:“人們說我如流星,在夜空中閃過美麗的光芒。倘抓不住,便永遠抓不住。”

空想說:“人們說我像隕石,在晴空中閃過可怕的霹靂。倘躲不過,便永遠躲不過。”

夢想說:“我與汗水形影不離。”

空想說:“我與淚水永不分開。”

其實,夢想與空想之間並沒有不可逾越的鴻溝,它們之間只有一步之遙。進一步,便翱翔在夢想的藍天;退一步,便掉落在空想的深淵。

你願意流下夢想之汗還是空想之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