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的訴說

“媽媽生的娃娃多,先生弟弟後生哥。弟弟門口站,哥哥屋裡躲。小事弟弟辦,大事靠哥哥。”你們能猜出是什麼東西嗎?就是我——牙齒。

我就是人見人愛,車見車載,狗見狗追的牙齒。我天生就住在人的嘴巴里,主人吃東西,我就幫他嚼碎,好讓主人容易吞下。你不要小看我,我的作用可大可小,我可以咬堅硬的東西,柔弱的東西,凡是吃的東西我都能咬。只要人們能保護我,我一定盡力奉獻你們。唉,不過現在慘了,我每天都要受苦。現在社會進步了,家裡的冰櫃堆滿了一大堆的零食,有冰淇淋、薯片,火腿腸等,全都是吃的。人們每天下往回家就拎了一大袋零食,放進冰櫃,裡面什麼都有,裡面的東西可以用林嗣環的《口技》的一段話“凡所應有,無所不有。雖人有百手,手有百指,不能指其一端;人有百口,口有百舌,不能名其一處也。”來代替了。

人們買了一大堆零食,孩子們可就發福了,天天抱著零食,早上吃,中午吃,一天到晚都是吃零食。零食袋四處飛,飲料瓶到處放,房子就像一個垃圾堆。吃那么多零食,對身體沒好處。這不,孩子們除了吃零食,吃飯也不吃,在媽媽的勸說下,才吃兩口。這還不算,受苦最多的還是我,孩子們天天把那些“垃圾”往嘴裡塞,嘴大哥也受不了孩子們的這種行為,早就想讓他們絕食一陣子,但嘴大哥不忍心傷害他們,只有為他們服務,任由小主人吃。我就天天得工作,從早到晚,沒有一刻時間讓我休息。每天在嘴大哥里蹦跳。咬那么多零食,我常常腰酸背痛,兩腿抽筋。我最近還換了一身新裝,從前我潔白的身裳不見了,現在我穿上了一件我最討厭的黃黃的破衣裳,看起來都不自在。孩子們每天吃完零食都不刷牙就睡覺,慢慢地我穿的衣服越來越重。孩子們每天喝完飲料也不刷牙,害得我身上有蛀蟲,每天晚上睡不著覺,直打滾。

“請你們保護我,珍惜我,不要吃那么多零食,對健康有害的。如果你們保護我,我一定會履行我的任務,陪伴你們走過人生的道路,走到世界的盡頭。”這是牙齒的訴說。

善待牙齒,就是善待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