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記

小時候,爸爸媽媽就常帶我去內地旅遊,遊覽了許多名勝古蹟、秀美山川、文化遺址等地,至今使我難以忘懷。

在內地旅遊期間,爸爸媽媽帶我來到了北京城。我站在嚮往已久的北京天安門城樓前,看著毛主席的畫像高懸在天安門城樓中央,我仿佛看見當年毛主席在天安門城樓上向全世界莊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作為一名中國人,我感到心中無比自豪。當爸爸媽媽帶我來到人民英雄紀念碑前,我熱血沸騰,對革命先烈充滿了無限的崇敬和緬懷之情。跟隨著導遊,我們又走進了故宮,這裡的亭台樓閣、雕樑畫棟,看得我眼花繚亂,迫不及待的等導遊給我們解說後才知道,故宮是明、清兩代的皇宮,距今已有500多年的歷史。它占地72公頃,有各式宮室近萬間,是世界上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宮殿建築群。我感慨祖國悠久的歷史為北京留下了無數名勝古蹟。在北京遊覽的幾天時間裡,爸爸媽媽還帶我去了八達嶺長城、清華大學、北京城中的城樓、胡同、壇廟、王府井大街、鳥巢等,首都古色古香的風土人情和現代建築令我流連忘返。

我還遊覽了蘇杭、上海。蘇州園林的美麗建築令我心曠神怡,不管我站在哪個點上,眼前總是呈現一副美麗的圖畫。蘇州園林非常講究建築風格,東邊如果建有一個涼亭、假山或者一道迴廊,西邊絕不會重複,蘇州江南水鄉別致的建築,給我以安靜閒適的感覺。我們在蘇州還登上寒山寺的鐘樓,擊打暮鼓晨鐘,感悟了唐朝詩人張繼的《楓橋夜泊》“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到杭州自然要去有名的西湖。傍晚來到西湖邊,遠遠就看見湖中亭亭玉立的荷花,進入眼帘的是一眼望不到邊際的碧綠湖水。坐船游西湖,微風送來縷縷荷花的清香,令人遐思。看到荷花的芳容,我想起了“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古代詩句,領略到“紅衣翠扇映清波”的美景。俗話真是說得好:“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我們從蘇杭出來一路奔波到了上海。上海是一座高樓林立的繁華大都市。夜幕降臨時分,我們來到黃浦江畔,坐遊輪暢遊江中,外灘的夜景五光十色、彩燈閃爍、別具一格。第二天,我們來到高聳入雲的東方明珠。據導遊介紹,上海東方明珠塔高468米,位居亞洲第一、世界第三,成為上海改革開放的象徵,我驚嘆上海的發展。

我還去了雲南。西雙版納這個被譽為“植物王國”和“動物王國”的傣族之鄉,一幅幅美麗的畫卷展現在眼前:茂密的原始森林中,野象悠然漫步,孔雀和小鳥在林中飛翔,鳳尾竹婆娑起舞,檳榔樹亭亭玉立,大青樹氣根如林,別有一番情趣。麗江的玉龍雪山陰晴變幻無常,奇麗多姿,從山下向上望去,雪山乍隱乍現,猶如“猶抱琵琶半遮面”的美麗女神。大理的洱海形如人耳,風平浪靜時,像一顆深綠色的寶石鑲嵌在雲南大地上,微風吹過,海面上金光閃閃,泛起一道道美麗的浪花,嫵媚動人,讓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

到至今,思緒還常常飛到那些旅遊名勝的美好境界裡,不知何時我才能再回到那美麗的地方啊!我暗自下定決心,自己一定要下功夫努力學習,爭取用優異的成績考取內地高中,回到自己夢中嚮往的那片淨土,在那裡安居樂業。

新疆葉城縣第二中學初二:楊晨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