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近自然——“小鳥天堂”遊記

我們吃過午飯,步行到了“小鳥天堂”。這裡遠離了城市的喧囂,告別了城市的繁華,卻有著大自然獨有的韻味。

我們走在一條石子路上,這裡得空氣比別處的更清鮮,天空比別處的更湛藍。我的眼前一片綠色,這綠綠得純潔——它毫無摻雜一點污色。這裡長滿了樹,我的視線是放不遠的——這樹長得太密太多了。在那濃密的草叢間,點綴著一些秀氣的小花,還絲絲地散發著幽香,一看就讓人沉醉其中。這裡很靜,幾聲鳥鳴就是這裡獨有的一曲,婉轉悠揚地牽動著你的心弦,撫平了那顆浮躁的心,是誰都會就此舒心的。這讓我不由得感嘆,這不就是傳說中的“世外桃源”么?

走過石子路,映入眼帘的是一座被江水環繞著的“綠色小島”。走近扶欄,向遠眺去。那是一片森林啊!“那是榕樹。”導遊告訴我。喔,那是一片榕樹林啊。“不!是一棵榕樹!”什麼?一棵?一棵榕樹?我驚愕了,我見過許多樹,榕樹自然也不少,這么大,這么壯的榕樹還是頭一回見呢!

這么大,這么壯,這么綠的榕樹,就坐臥在這美麗的江面上,它蔥蔥籠籠地生長著,讓人根本看不到它的枝幹,它用它那蓬勃的綠葉向大家展示著它的青春。

我們登上一艘遊船,江水緩緩波動,那聲音就是大自然給我們彈奏的音樂。江水裡的小魚快活地隨我們的船遊走,還時不時冒出水面給我們俏皮地吐個氣泡,這算是一個迎接我們到來的小儀式吧!漸漸地,我們靠近了這棵充滿神秘的大榕樹。船行駛的兩邊都是這棵大榕樹,我們現在才看清了它的真面目。它的根並非如我剛才所想的長在江底,這裡有一個很大的泥墩,由於潮濕,是不準遊人上去的。它的每一條枝幹都是那么細,參參差差的交錯生長著,至今已經很難找到它的主幹了。它的根須垂吊在水下,宛如了大自然的琴弦,只要輕輕一彈奏,那就是大自然美妙的音符。抬頭仰望,葉子長得是那么密,那就是一把專為我們準備的天然遮陽傘。

這裡的鳥鳴很動聽,偶爾還可以看見一兩隻鳥從我們眼前飛過,可惜我們沒有趕上“百鳥出巢”的時間,但是搖船女卻給我們唱了一首本土方言的山歌。搖船女的歌聲,小鳥的鳥鳴聲,小鳥的撲翅聲,江水的水流聲……閉目冥想:我仿佛看到了,千百隻鳥從那榕樹深處爭相飛出;我仿佛聽到了,千百隻鳥站在樹梢,組成了一個大自然的合唱團,奏響了我們心底的足音;我仿佛感受到了這些小鳥我的肩上,熱情的與我打招呼,與我寒暄一番……

遊船在江面上輕輕地搖擺,盪出一波波小水花,我站在船尾,看著那棵大榕樹理我漸漸遠去,第一才真正親近大自然,第一次真正感受大自然,第一次回歸大自然……

廣東省深圳市石岩公學初二:徐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