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在上

一輪明月東方升起,灑下銀色的光輝。在這眾人矚目之下,它爬上了樹梢。

總算找到了一個遮蓋,明月總是夜空中最耀眼的一個。但不知這是秦時的明月,或是漢朝的玉盤。不知這是“江畔之人初見月”的月,還是“江月何年初照人”的月,是否是李白酒氣穿腸、秀口一吐的明月,還是東坡醉臥於赤壁之上,詞意化作的明月。這只是中秋之月。

人生之悲,慢慢地隨著明月消失在了夜空中,被濃濃的黑暗所遮蓋,它應該很高興,不用再受人類的欣賞,不然自己會害羞。外面的炮聲不絕,似乎要炸開九天天上撈月一般。但我只認為這是幻想,如李白醉夢水中捉月一般。

外面有陣陣微風敲打著窗子,自己將一輪明月掛在心裡。照過了秦漢,照過了唐宋,照到了現在,已經被數以萬計的人所仰慕。但屋中的人們,吃著月餅,喝著果汁,看著節目,只憑這些也會讓月亮仰慕個幾十年,甚至幾百年。

月亮總是勾起人的思鄉情緒。是它,伴隨著遊子遠走他鄉,與親人離別的時間長,而與明月相處的時間多。漂泊的遊子身上已無完衣,李白的“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將遊子之情渲染得淋漓盡致,為何?他就是個遊子,他雖賽過神仙,但有人一般的心。異鄉之客難免會輕淌幾滴淚水,沾濕衣襟,但“衣沾不足惜”,情誼隨著明月帶給遠方的家人,也算“但使願無違”了。

如今的燈紅酒綠,已前的漆黑大地,雖然世界不同,但都曾沐浴在同樣的明月光輝之下。“庭下如積水空明”,似水的月光永遠會照在大地。

人間的明月,清純而又自然,出淤泥而不染,做人也要這樣,在人生留下一個芳名,做一個正人君子,也算不虛此行。

同一個明月,掛在心裡。

任其明月在上。

河北省保定市清苑縣第二中學102班初二:甄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