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的案例帶給我們的

XX年10月23日,河曲縣發生了一件令人觸目驚心的綁架殺人案件,受害人是實驗國小三年級學生賈某,年僅九歲。僅用18小時,案件就宣布告破,兇手是焦尾城村村民燕慧斌,年僅二十五歲。

僅僅兩天的時間,一個生龍活虎、聰明靚麗的稚氣男孩就極不情願地告別了短暫的人生,走上了不歸路;而一個風華正茂、年富力強的小伙子,漫長而精彩的人生也將永遠定格在這看似普通而又極不平常的兩天裡。

當我們的在唏噓嘆息之餘,怎么能不生出種種感慨和喟嘆呢?

生在法制社會下,長在法制家庭里,電視、報紙、媒體、雜誌,耳濡目染的全是法制園地,法制天空,況且“殺人償命,欠債還錢”這是連小孩都懂得的道理,一個二十五歲的小伙子竟然知法犯法,棄家庭親人於不顧,一時意氣用事,鋌而走險,犯下了十惡不赦之罪。一舉兩失,斷送了兩個家庭的幸福,如果他能冷靜頭腦,三思而後行,斷不至於弄到今天悔之莫及的地步啊!

“衝動是魔鬼”,人們啊,身邊就是替我們維權的法律武器,拾起來,扞衛我們的尊嚴!切不可頭腦發熱,玩火自焚啊!

據我所知,事件的起因並不複雜,燕某在被害孩子父親的門市打工,因機車丟失,燕某索賠,而對方拒絕,起了爭執,言辭激烈,燕某便懷恨在心,綁架並殺害了孩子。區區一輛機車,價值幾何,丟失了再掙或者補償他一點損失又有何妨,只為了寥寥可數的幾張鈔票,反目成仇,賠上性命,不值啊!

現在仍把目光鎖定在金錢觀上的人們,醒醒吧!它畢竟是身外之物,比起家庭的幸福,親情的溫馨,它又身價幾何?我們可不能做因小失大,本末倒置的傻事啊!

對於未成年人的自我保護,也應該提到重要的議事日程上來。如何報警,如何才能“好漢不吃眼前虧”,如何見機行事,都需要灌輸到未成年人日常生活中去。九歲小孩若不是使勁呼救,竭力反抗,以卵擊石,也不會讓嚇昏了頭的罪犯草草下手。

年輕的父母們,關注孩子成才是必要的,但關注孩子的健康安全更是必須的。

話到此處,言猶未盡,身邊發生的這起案件帶給我們的絕不僅僅這些,這需要我們反思,反省,留給我們的將是凝重的﹑長久的深思……

初二:杜惠榮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