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金錢觀

金錢作為人們衣食住行的載體,任何一個人都離不開它。正因為如此,金錢駕馭了某些人的思維,占據了某些人的靈魂,主宰了某些人的生活。於是形形色色的思想導致了形形色色的行為,形形色色的行為演繹了形形色色的生活鬧劇。

那么,對金錢這個立世以來受盡人們追捧、青睞的寵兒,我們該如何對待呢?

不怕大家笑話,我不保留自己的隱私,與諸君共話我的金錢觀。

首先,我認為錢夠花就行,當然“夠”是有一定的尺度的,但絕不是錢越多越好。

美國首富,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茨宣布,在他約185億美元的財產淨值中,他將只給孩子們每人留下1000萬美元,剩下的將捐獻慈善事業。

美國第二大富翁沃倫?巴菲特也已經放言,他的子孫將很難得到他的巨額財產。他說:“那種以為只要投對娘胎便可一世衣食無憂的想法,損害了我心中的公平觀念。”

這些偉大的舉動不正好印證了“養兒強似我,要錢乾什麼,賢而多財損其志;養兒弱似我,要錢乾什麼,愚而多財增其過”的古訓。

俄國作家托爾斯泰也說:“沒有錢是悲哀的事,但是金錢過剩則更加悲哀。”

眾所周知的相聲演員侯耀文猝然辭世,留下價值八千萬的遺產,兩個女兒與其伯父為此停下工作,聘請律師,擺開陣勢,對簿公堂,進入了長達四年的“財產攻堅戰”,不但叔侄情分全無,親情喪失殆盡,而且嚴重影響了正常的工作、生活和心情。

一場浩大的法庭大戰合上帷幕,他們精疲力竭地退下場來,金錢原本就有富餘,現在不過又多了幾張存摺,樂不到哪裡去,倒是原來的骨肉親情現在變為陌路仇人會讓他們終生痛悔難消。

如果侯先生遺產僅有八萬,或八十萬,在如今的消費觀念下,他的親人們也斷不會為此反目成仇,爭個魚死網破。

著名海派清口創始人周立波先生曾說:“我們不要剝奪下一代奮鬥的權力!”他說到做到,他將自己婚禮所得的三千八百七十六萬元賀禮全部捐給上海慈善基金會,前前後後他還捐助了為數不少的貧困學校和不計其數的遭遇不幸的有志青年。他說:“我們的錢夠花就行了,不要到時候,你在天堂,錢在銀行,人在公堂。”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其次對金錢的消費,我認為中檔水平即可。即應該:“用之有度。”

現代社會物質文明高度發達,追求高水平生活,崇尚高消費標準,幾乎成了所有人的共同願望,當然這個“高”字的尺度不同,程度也因人而異。

我們在電視上可見,某公富可敵國,其子結婚,迎親車是德國進口的清一色的勞斯萊斯車十二輛,清一色的“寶馬”、“賓士”各十輛,其場面,其陣勢氣貫長虹,古代皇子皇孫大婚也不過如此,人們震驚感嘆,羨慕猜度之際,是否想到古語說的:“前人栽樹,後人乘涼”。父親給兒子樹立了這等水準的消費觀念,兒子沒有經歷創業的艱難,消費水準與其父相比,肯定是頗勝數籌。偌大的地球資源尚且面臨枯竭,此公有限的積蓄能承受其子幾時的揮霍和逍遙?

況且現在社會投機取巧,見縫插針的“精明”人比比皆是,瞄見此公的“少爺”揮金如土,誰敢保證,不會有人設計陷阱,將他拉下賭博的泥潭、吸毒的深淵?

再次,對金錢的獲取,我們可能會達成共識,那就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所謂“有道”,就是指在獲得金錢時不給任何個人、集體、國家的經濟、財產或生命造成一點點的損失。

道理人人清楚,但仍有很多很多的人在這道門檻上栽了跟頭。秦朝的趙高,北宋的蔡京,明代的嚴嵩,清代的和珅,建國初的劉青山,張子善,改革後的賴昌星,成克傑……一樁樁,一件件,都用無盡的懺悔,無言的自責,為我們在獲取金錢時,懸起了一塊明鏡。

“一失足成千古恨,”這些人多是機智聰穎,學富五車,巧言善辯,為朝廷為國家出過力流過汗的天之驕子,有功之臣,可因一時糊塗,放縱貪婪,心存僥倖,鑄成了千古遺恨,不堪回首啊!

我們河曲籍的一些被金錢迷了心竅的不法分子,也鋌而走險,或用寶貴的生命,或用無價的青春,或用一生的榮譽為代價,為我們敲響了警鐘:像犯綁架殺人罪的燕慧斌,犯盜竊罪的李喜……

培根曾是英國的首席大法官,六十歲時因貪財受賄,被囚於囹圄。他臨終寫道:“在你獲得金錢的過程中,如果感到緊張或屈辱,在獲得金錢之後,就不要指望生活得怡然自得,因為在緊張或屈辱中得到的金錢,用起來更加不安和心酸。這就是金錢固有的陰謀。”

我們處在複雜的人際關係網路中,任何人都會碰到有求你暫助一臂之力的棘手問題,所以我還想談談借錢的話題。

不怕諸位指責,援助之手向誰伸出,那必須得看好情況,看對人品,看準眼力,無原則的熱忱,欠缺考慮的慷慨,不加分析的出借,往往會給你徒增意想不到的煩惱,輕者往往幾次討債無功,見根本無力償還,只好自認倒霉,用破財免災自我安慰;重者討債結怨,伺機報復,不但外債償還無望,而且人情盡失,甚至還要搭上自己的健康或性命。

這裡所言句句是實,絕無誇大其詞,危言聳聽之說,各位若有不信,十二頻道的《社會與法》欄目;三十九頻道江蘇衛視播出,如今在河曲綜合頻道重播的《傳奇故事》,裡面那些活生生的法制案件,會充分有力地證明以上觀點的。

最後以一首《金錢銘》為本文畫上句號:

錢不在多,夠花就行;物不在豐,夠用就成;斯是房屋,舒適就能。賺錢需正大,消費要低調,年年有積蓄,歲歲無憂愁。可以養精神,散心情,無官司之騷擾,無外債之逼迫,中唐劉禹錫,北宋周敦頤,眾口云:高風亮節!

初二:杜惠榮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