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舞記

觀看去年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中聾啞人演出的舞蹈《千手觀音》,想寫出感受,卻有無從下筆。去頌揚?去形容?去感嘆?搜尋了記憶中所有的辭彙:金碧輝煌,光芒四射,五彩繽紛,絢麗多姿……一切詞語都不能表達我的心意。我想――

假如我是一個作家,我要用筆寫出那些聾啞人絢麗的舞姿;

假如我是一個畫家,我要用筆描繪出它們生動形象的舞蹈;

假如我是一個雕刻家,我要用刻刀雕刻出她們那多姿多彩,充滿活力的舞蹈……

然而我什麼都不是,我只能用我稚嫩的筆尖,寫出我的感受。

幕布緩緩拉開,二十一個聾啞人站成一豎排,她們此刻擁有著靜穆純淨的眼神,嫻靜端莊的氣質,婀娜柔媚的“千手”,金碧輝煌的色彩,脫俗起凡的樂曲,舞蹈著,美得另人窒息,炫得讓人陶醉。二十一個聾啞人的身後,是一個熠熠生輝的佛門,佛門正在那裡莊嚴的肅立著。

音樂響起了,彩燈亮起了,她們開始舞蹈了。她們不停地變幻著手勢,變幻著舞姿。一會兒她們千手綻開,一會兒她們千手聚攏,一會兒她們變換成幾隊,表現出菩薩的多變。舞台鏇轉燈不停的變換著顏色,配合著她們的舞姿,使這場舞蹈變成了一幅炫麗多彩的畫面!

誰能想得到,這優美的舞蹈竟然是一群聾啞人演的呢?誰又能想得到,她們竟然會表演的那樣美麗?又有誰能想得到,她們的身後是怎樣的艱苦?

她們的舞姿展現出佛教的色彩,她們的舞姿仿佛在告訴著我們一個真理:如果你是善良的,人們會用一千隻手來幫助你;如果你是善良的,那么當別人遇到困難時,你也會盡你的所能去幫助別人。這個“千”字與文言文中的“百”字所含的內涵一樣,是一個虛數,表示多的意思。當然,也就是這個“千”字,表現了愛與善良的威力!

當最後一個音符消失時,《千手觀音》結束了,不過,《千手觀音》在人們的心中是永遠不會消失的。因為這是一個偉大的作品。真正偉大的作品,不僅要讓人流連往返,還要使人真正懂得它的含義,而《千手觀音》正是這樣的一幅作品。

我堅信,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這個偉大的作品――《千手觀音》,也不會忘記那個聾啞主持人“說”的一句話:愛,是我們共同的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