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擺渡》有感

擺渡,一個看似簡單卻又不簡單的詞語。曾經在國中課本學過《擺渡》。文中主要是說:一個擺渡人日復一日地把岸這邊的人渡到對岸去。擺渡人起到了一個那么重要的作用啊,他把人渡到對岸,讓人們能回家團聚,能去做該做的事情。由課文延伸,發現,其實,老師也是這么一個默默無聞的擺渡人。

這擺渡啊,可不是單純的說表面的意思,而是進一步說精神方面。

老師,這樣一位擺渡人,把我們從一個幼小無知的孩子,擺渡到了一個有知識,有思想的少年,使我們長大了,成熟了。

是老師,這樣一個擺渡人,踏著春夏秋冬的節拍,滿懷希望的,輕輕地搖響播種收穫的風鈴。伴著風鈴的叮叮聲,我們便開始學習了,拚命地,努力地學習了。那位無私的擺渡人,在晨露時迎接黎明,又在晚風中送走夕陽,那間徹夜明亮的辦公室,與璀璨的星空,組成了一幅極為美麗的圖畫。

在那三尺的講台上,老師用那抑揚的聲音,敘述了一個個動人的文學故事,像流水淙淙,滋潤株株幼苗。那輕捷的身姿,勾繪著陽光下最偉大的智慧工程,那就像一陣陣清風,拂去花兒的羞怯迷濛。作為一位擺渡人,老師帶領我們駛著小船,在波瀾壯闊的知識海洋航行,一點一點地朝著彼岸駛去,在行駛途中,遇到風浪,老師便豉舞我們決不能氣餒要勇往直前;風浪平息之後,老師又告訴我們,不要以為風平浪靜就放鬆下來了,因為更大更強的風浪正在前邊等著我們。

老師這位擺渡人,把我們從這一頭渡到那一頭,默默無私。老師,不知疲倦地撒播文明火種,孜孜孕育光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