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有感

(一)尊重每位學生的特異性

“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不少人覺得這句話比較片面。其實好與不好,就是標準確定的問題。對於有的孩子,提一桶水太輕鬆了,可是對於較瘦弱的孩子來說,提半桶水已經累得要命了,怎樣評價他們呢?很顯然,對於我們的教育,使不同的孩子在自己原有水平上得到發展,發掘自身的潛能,就是完成了我們的教育使命。換言之,一個成績不好的孩子,為了趕上其他孩子,已經付出了比他人更多的勞動和汗水,成績卻不如他人,還要遭受老師同學家長的的歧視,就是教育的最大失敗。新課程標準提倡的評價方式多樣化,評價標準多樣化,正是對孩子們人格的尊重。

在這方面,蘇霍姆林斯基高瞻遠矚,很明智地提出:教育者的使命就是讓孩子各方面得到和諧發展,這種和諧發展的前提又是對每一個學生個性的尊重。“和諧的教育——這就是發現深藏在每一個學生內心的財富。教育的明智,就在於使每一個人在他的天賦所及的一切領域中最充分地表現自己。

教育必須尊重學生的差異性,日常的教育活動中,應當儘可能地設計不同的評價標準和方法“多一把衡量的尺子,就會多出一批好學生”,這應該成為所有教育工作者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