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二年級語文課本《我選我》有感

國小二年級語文課本《我選我》有感600字

國小二年級語文課本里的《我選我》里的王寧,給人一種自我推薦的榜樣,很令人佩服。同學們都說“很佩服王寧的勇氣!”

那天準備競選體育委員,想起了王寧,就問:“誰願意自告奮勇來做體育委員?說說為什麼。”

小手一下子舉起了很多。隨便挑了幾個學生,無一例外都說:“很光榮。”

老師選課代表,一看素質,二看有沒有責任心,三看管理能力怎么樣,是不是真心地學會幫助他人。另外,龍寶新認為,真正優秀的孩子不一定要通過選舉產生,“一些孩子表達技巧不夠,但並不代表孩子對角色服務不到位,班主任應該有個全面衡量。”

我們努力給每個孩子鍛鍊的機會,不過,我們必須承認,孩子的能力是有差異的。適合他的才是最好的。讓我們的孩子在自己合適的崗位上,當好自己的“官”。

所以,我說:“那么王寧在競選勞動委員的時候怎樣說的?跟你現在說的一樣嗎?你準備怎么做?”

孩子們這時都改口了:“我遵守紀律!”“我關心集體!”“……”

教育學者魏書生認為,一支素質良好、獨立工作的班幹部隊伍能讓一個班級充滿活力,健康、有序地發展。

在魏書生等一批教育學者的倡導下,早在十幾年前,學校班幹部選拔一改班主任直接任命或憑成績提拔的做法,而被現在的競選所代替。

不可否認,由“民主選舉”指導下的競選給了許多孩子展示自我的機會,但成人世界中一些隱晦的觀念也隨之侵入到孩子的世界。

孩子一般都認為當班幹部是一種榮譽。一直當班幹部的孩子如果突然落選,會產生較大挫敗感,但一直不當班幹部,也不利於孩子集體榮譽感的培養。所以,班幹部輪流制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一個班能產生多少“官”呢?

美國成功學大師戴爾·卡耐基說過:“不要怕推銷自己,只要你認為自己有才華,你就應該認為自己有資格提任這個或那個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