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的根源

記得懂事以後,慢慢地就有了一些莫名的心情,有許多茫然的日子,還有許多的無奈和感傷。過了好多年,經歷的事情多了,知道那樣的心情便是煩惱。

人,會有許多煩惱的,而且總覺得自己的煩惱最多。環顧周圍,哪個人也比我過得舒適,過得輕鬆。我幾乎就是在忍耐里存活著,在壓抑里支撐,越在夜深人靜的時候,這個意念越強,越刻骨銘心。

我奇怪,為什麼煩惱也日積月累,不是說時間可以擦掉一切嗎?為什麼年歲越大,煩惱越深?我還奇怪,為什麼偏偏這些喪氣的事會遇到是我。把這心情告訴朋友,靜心地交談,知道他們也有許多的煩惱,只是平時忙碌,無暇顧及這些,在交往應酬里,也不願打開這扇視窗。只有等到夜深人靜的時候,才就著夜裡微光,翻讀著自己,或者找一處可以相約自己的地方,在月亮的陪伴下,獨自傾訴一下情懷。

究竟誰沒有煩惱呢,難道世上所有的人都是在難以名狀的困惑中生長的嗎?我不解。

我想過,平原上一條緩緩流淌的小溪,平靜而又安然,舒展地行走在恬靜之中。沒有波瀾壯闊的展示,沒有驚心動魄的跌盪,一切都是寧靜的延伸。這樣的生命之水,或許真沒有什麼值得煩惱。

然而,人卻不是這樣簡單的流淌,不可這樣比喻。既便把人生比做水,那水也應該是千差萬別的,有溪流,也有湖泊,有河流,也有海洋。水的顏色也不同,有藍的,黃的,紅的,白的,有亮的,也有暗的,還有濁流,等等。還有的水,只是一種潮濕,或者在天空,或者在土壤,或者在萬物的生命里。

不同的水,猶如不同的人生。人的經歷是千差萬別的,沒有經典模式可以遵循,沒有標準的公式可套用,差異也體現在許多地方。人的學業不同,事業遭遇不同,婚姻也是極端個性化的,還有那誰也說不清的壽命。或許就是有了這些差異,人們才要追求平等的美好,迴避無辜的災難,嚮往錦繡的未來。這種追求的心思濃了,切了,積攢之中,就釀成了無數的煩惱。

煩惱的根在哪裡?不在天,不在地。人生無形、變換無序,可能這就是煩惱的根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