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包袱

我,一個無盡悲傷與孤獨的生命—是父母分開後吧。

也曾經扯著父親的衣領,嬌纏著早已“心中所屬”的糖果,也曾經執著母親的裙擺,叫嚷著,心中貪戀的溫暖懷抱。多想向上帝討要一個蘋果,細品嘗愛遺留下的味道。

隱藏在內心的歌聲,無法釋放。看到淚流成河,又能怎樣?獨自憑欄,向遠方眺望,伸手接過跌落的雨絲,注視著落葉的無助。

一街之隔的那邊,也有一小隅花草,淡紫色的苜蓿和淺粉淺藍的風鈴草,在雨點中搖搖欲墜。

忽然,那邊的小窗開了,從沒有見過陽光的室內,走出,喔—不是,是摸索地走出一名少年。他空洞的眼神,無光卻清澈,揮舞的雙手,在摸索著那一小片段預告草。他輕輕地拂弄著苜蓿的花瓣,小心翼翼地好象指尖觸碰著一抹易碎的晚霞。他俯著身,湊近那風鈴草聽著那小生命默默的歌謠。眉輕彎,唇輕翹,一輪新月掛在他的嘴角,來自少年的月光,是那么的美妙……

再看那雙無神的眼,再看那抹無邪的笑,我怔了,隨即明白了,釋然了,寬恕了。明白了快樂是不需要理由的。釋然了父母分開後的痛苦。寬恕了自己塵封的心。

一直以來,我在自己創造的泥沼中一點點下陷。我在自己雕刻的深淵裡靜靜的下落,我忘了,我忘了隨時可以夢醒,隨時可以重拾自我。我要攀折住泥沼邊的新綠,一點點上浮;我要長出潔白的翅膀,從深淵裡飛向太陽。正如鳳凰浴火後的重生、蝴蝶破繭後的柔美。

人生的路上,放下包袱吧,將背負的一切都拋下吧,在最失意時,把失意丟掉;在最痛苦時把痛苦丟掉,那不是人生海灘上的五彩貝殼,而是刺人的沙礫……

其實,我的對面坐著“快樂”。“快樂”就在我的對面,靜靜地像寶藏等待被打開,只要我輕輕一觸,它就是我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