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素材

在發覺自己又開始為了素材而頭疼時,心中驀地產生了一種隱隱的驚恐。也不像以前那么悠閒自在地寫作,而是為了所謂的寫作而寫作。那么,素材是否已消失在我的視線。

素材,文學、一素的原始材料,就是未經總括和提煉的實際生活現象。這是素材的實際意義。而我,確是在盡力地尋覓著它,每每一轉身,它便即逝。是我沒有及時地定格住它的身影罷,還是我幾乎不曾看清楚過?所以我才抓不住它,找不到它。仿佛是一瞬間,又恍若是一個世紀,直至與它擦肩而過。

低頭,這一秒是難過。是想著自己看著素材,卻不能為它,或是為自己的思緒插上一對翅膀。而是呆呆的,用著一些狹隘的目光和思緒,來構思:它能寫多長?它有什麼意義?用什麼風格?幾乎是一些沒有意義的問題在阻礙,甚至困擾著我。而我,卻不能用自由而自在的思維來打破它,甚至是否定它。毫無表情的,毫無生機的。我呆滯著,將表情定格。

抬頭,這一秒是嘗試。於是,我盡力地用手中的筆,想繼續遊走在屬於我的字裡行間中。只是希望它不要頹廢,消沉下去。我便開始一種新的筆風,是帶著我的嘗試的。其中,也有夾雜著我的情緒與不安。合上屬於我的文字的棲息地。暗自祈禱,希望它是蘊涵著幸福的。幸福中,希望它是真實而不受禁錮的。那么,文字起碼是快樂的了。

素材,希望有一天,你會伸出手來,與我言和。或者,你正在向我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