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的尊嚴

從幼稚園到國中,我不知走過了多少個日日夜夜,也不知上過了多少堂課,其中有一堂“課”使我至今難望,那不是一堂普普通通的課,那堂“課”上沒有寬敞明亮的教室,沒有整齊乾淨的桌椅,也沒有學識淵博的老師,但它卻教給了我人生最重要的道理。

那時我好像才上五年級,那天放學回家,我聽到前面的孩子正在辯論哪個國家是生產電腦最多的國家,一個孩子說:“亞洲生產電腦最多的國家是台灣……。”“不,台灣只是中國的一個地區,而不是一個國家!”另一位同學義正詞嚴的反駁到。聽到這兒,我體會到了一種崇高的責任感,一種維護國家民族尊嚴的責任感在我心中油然而生。

我記得魯迅先生曾說過一句話:“中國只有人人都有了民魂,才會進步、才會富強。”這裡所說的民魂就是一種責任——維護國家民族尊嚴的責任。每個華夏兒女都應該有這種責任。

歷史的車輪在不斷地前進,“九一八”事變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離我們遠去,但我們每一個炎黃子孫都不會忘記這個恥辱的日子。每年9月18號這一天,東北各地區的人們都會自發地舉行一系列的紀念活動,以警醒世人“勿忘國辱,振興中華”。然而在今天,一些人的做法也令人深思。據報載,XX年9月18日這一天,我國東北某市一家大型商場卻在人們的哀思中舉行隆重的開業典禮,典禮上彩旗飄揚、禮炮齊鳴、好不熱鬧。據商場管理人員透露,選擇在9月18號這一天開業是因為“918”意味著“就要發”。作為一名炎黃子孫,在看到這樣一則報導後,你會有何感想?

那個孩子給我上了最有意義的一堂課,他告訴了我和所有的炎黃子孫:維護國家、民族的尊嚴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