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歡一刻

時下流行的一個新名詞,叫做慢生活。慢生活是一種生活態度,強調生活質量,注重優雅和舒適。可是正當慢生活被熱炒時,屬於慢生活本身的清靜和安嫻也降低了,多了一份世俗的熱鬧和雜亂。這樣一種心境,慢得下來么?不必刻意追求慢生活,片刻的清歡也可以很動人。

暖暖的春陽普照著大地,窗外鶯歌燕舞,陽光里夾雜的活力與生機誘惑我的腳步,放下習題和繁重的課業和教輔。不由自主地循著那抹春陽走向窗外的世界。樹梢上,一隻鳥兒在啼鳴,它眉間點著一抹鮮紅,翅上鋪著淺色,一抹亮麗的金屬尾羽在陽光中暈染開來。深呼吸,鼻腔內溢滿了花兒的清香,睜眼看,那棵樹上沒有一絲綠色,卻有如雪的花朵如風鈴般倒掛在枝枝杈杈之上,隨風在空氣中播散清香。地上新翻的泥土呈現一種水潤的咖啡色,新鮮的春草在泥土中吐出星星綠芬。河邊池內,亭台樓閣,水光瀲灩里幻化出一幅瞭然的春日風情圖。美侖美奐,回著看一看桌上成堆的作業——呵呵,就忙裡偷閒一次吧。於是放鬆身心撲向大自然的懷抱。

走向春的深處,坐下,晴空萬里,春日的暖陽好似在千山之外,暖和,而不炙人。回想那炙手可熱的生活,腳步有些凌亂,柔軟的小草撐撫摸著我的身軀。空中任意飄灑的白雲,好似青春和夢想相互嬉戲追逐的腳步在天空中輕快的跳躍,鏇轉,從容地漂泊。有人說:“人生就像一場旅行。”是的,你面前的是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看見了什麼,這一刻,我看見的只有藍天白雲。偶爾掠過一隻飛鳥,也融於這一片清新之中。

生活的列車還是開得太快而又太忙碌,每個人都在急切地等待下車的一刻,沒有幾個人能看一看窗外的風景,安靜地等待終點站。所有人都認為列車上的生活拘謹而有諸多不便,可沒有幾個人隨遇而安地享受這段日子。其實窗外的亮麗才是生活中的風景,忙碌和焦慮帶給你的只有一次次的失敗,不如放鬆心情,去體會一下窗外美麗的風景,只有片刻的清閒,才能給大腦更多的活力。然而,更重要的是一種生活態度。並不是對生活的放棄,而是勞逸結合地學習、工作。就如這美妙的春景,放鬆了身心,又享受了生活,何嘗不是一種娛樂。擱下你的書本,減緩你的腳步,放鬆你的身體,轉移你的視線,清歡一刻,讓生活更高效,更輕鬆。

窗外春色盎然,回到桌前,成堆的課業已不再使心煩意亂,微笑面對作業,清歡一刻。

初三:鄭義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