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等

每年、每月、每日、每時、每刻,我們既在等待也在獲得,等待已悄然融入我們的生活,無論是物質層面的等待,還是精神層面的等待,都是一種生活態度。等待一次紅燈的不經意的回頭,等待一路公車的靈光一閃,都使我們感慨萬千。可是事實上,繁重的課業,複雜的生活兩顆碩石,撞擊著時間留給等待的一席之地。等待越來越少,節奏越來越快……

偶然間,才發現書桌又變得凌亂了,成堆的草稿紙、課本、教輔書和練習本又布滿衛整張桌面,壓得我沒有一絲喘息的機會。父母外出,讓我等他們回來,期間可以放鬆一下。原本不想放過這難得的機會,但一閒下來卻又心裡發慌發堵。

深吸一口氣,從塵封了一年多的一個小木箱裡找出一個小鐵盒,打開盒蓋,裡面有那個用了很久的mp4,後來因為小升初的緣由給封起來了,只在暑假拿出來旅遊時帶上了。還有那幅耳機,是原來父母在我某次生日後送給我的禮物,因時間太久也記不清楚了。

將耳機袋對著記憶中的那個小孔插進去,再戴好耳機。

耳內忽地充斥了熟悉而漠生的聲音,慢慢地浸潤了我的心。似乎有一個小小的木偶在鋼琴的琴鍵上鏇轉、跳躍。一串串鬼魅一樣的音符飄出來,又哀傷,又美妙。可這一曲落幕了,又激起一曲新的。一聲恍若隔世的遠古長嘯,接著便是日出一般的音符,好似茫茫草原之上,灌木密林之中,一輪冉冉升起的紅日。壯麗的絢爛,散發著野性的自由和危險的美。一曲終了,又開始一曲,一陣華麗的古箏弦音,勾起了對遙遠年代的追憶和懷念。似見一女子,纖纖素手從箏上撫過,又輕又柔,似乎不願傷害琴。粉紅的水袖長長地在風中搖擺開來,似一個仙子。袖落弦靜音不停,如一圈圈波瀾,拉散開另一曲悠長……

聽罷,再摘下耳機,心卻是未有的沉靜。

時光忽忽逝去,我們生活的節奏日益緊張。那些應該慢下來的等待也被焦慮占據了,網路上一直流行一個名詞叫做“慢生活”,也有一句英語諺語是“stopandsmelltheroses”(停下來聞一聞花香)可大家真的是慢下來了嗎?

停下你繁亂的腳步,等一等,嗅一嗅花香,聽一曲音樂,生活慢下來,也可以慢得有滋有味。

初三:鄭義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