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的古橋

我的家鄉溫泉矗立著一座千年的石橋。它像一條彩虹,橫架大河兩岸。我常常站在橋上,欣賞兩岸如畫的風景,俯視橋下碧波蕩漾的河水,自己的心情也變得像河水一樣平靜。

石橋用一塊塊長方體淺青色的石頭砌成,每塊大約100多斤重。橋下跨著一個大孔,像一扇門,大孔的左右兩肩開鑿了三個門洞似的小孔,和倒影連起來像一個個圓圓的月亮。橋上的石縫冒出的不知名的小草在風中翩翩起舞。

春天,石橋下面的河岸兩邊開滿五顏六色的花兒。微風一吹,花香四溢。四周的大山披上青翠的綠裝,默默俯視著大橋。

夏天,天氣炎熱,橋面曬著強烈的陽光,熱得像被火燒一樣。人們聚到橋洞下面乘涼、游泳,微風習習,河水冰涼。人群在河邊歡聲笑語,打鬧嬉戲,水花濺起一片,波紋一圈圈蕩漾開去,輕輕地撫摸著橋基的石塊。大橋用自己的身體抵擋炎熱的陽光,創造出一片清涼,像一位母親溫柔地呵護著我們。有時夏季的暴雨突然來襲,閃電在空中肆虐;雨水在四周敲打,而大橋依然屹立在河水中央,像一把撐起的大傘,靜對歲月的磨礪,刻下時間的蒼老。堅強不屈的是它的橋面,彎曲有力是它的橋拱,默默有情的是它的青石。

秋天,橋上擺滿售賣紅澄澄橘子的商攤。香甜可口的橘子,像一條紅色的長龍盤繞在橋上。中間夾著川流不息來來往往的汽車和人群,一片熱鬧繁忙景象。

每逢冬季過年的正月十五,人們在橋上點滿了無數的蠟燭,溫柔的燭光在風中搖曳。橋面變成了燭海。天上煙花四放,橋下燭光倒影。星星點點的光亮,把大橋襯托得格外燦爛美麗。

家鄉的古橋連線河的兩岸,每天讓無數的人們和車輛在上面碾過。它像一個搖籃盛著我們成長的歲月,快樂的童年,堅毅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