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落葉

不知為什麼,我從小就愛落葉。不知是因為紛飛的落葉很美?還是因為落葉紛飛意味著樹完成一年中春華秋實的任務?還是因為紛飛的落葉將回歸奉獻給賦予它生長的根?還是因為到了一年中落葉紛飛的季節,人們會更珍惜所剩無幾的時間?……不知道,或許吧。

總之,當風吹起的時候,樹叢里,垂枝上,一片片葉兒紛飛著,鏇轉著,飄進心靈深處,將憂愁一掃而光——這是大自然的力量。這時候,連傍晚的夕陽也忍不住灑下她的柔情。紛飛的落葉是黃的,柔和的夕陽也是黃的,天地間一片和悅的黃。慢慢地,我被它所陶醉,張開雙臂……於是,風中,樹下,多了一個擁抱落葉的身影……

今年的春天,落葉的樹下,我在沉思……

“春天怎么會有落葉?”朋友說:“報紙上都說了,這種現象真奇怪。唉,今年這天氣……”“太冷了?”“或許吧。冷風冷雨的。可有一些樹不會……”新生的落葉皺巴巴的,落了滿地,樹失了新綠,也無精打采的。一陣風,又一陣落葉。“這樣下去,秋天看不到落葉了……”我很不是滋味。“你看,又起風了。”

又是一個寒冷的早晨,一個拐角風很大,角落裡幾棵奇怪的樹肆意伸展,卻也茂盛,風一吹,無半片落葉。為什麼呢?不知道……

迎面走來兩位老人,(暫時稱甲,已吧)甲:“你看,那幾棵樹還很茂盛呢!”已:“是喔,它們生長的時候,靠牆的樹皮都磨掉了,可這些樹每次都能挺得過來。”甲:“現在那些新種的樹都受人百般呵護,卻經不起半點寒冷,不像這些從牆角自由生長的樹,它們都經受過嚴寒,比較頑強……”老人意味深長地點著頭。

喔?角落裡的樹,你沒有同伴們被人呵護的幸福,但你卻擁有戰勝嚴寒的意志。嚴寒的來臨,你的同伴選擇了放棄,任風雨擺布,而你卻選擇了堅持,於是你擁有同伴羨慕的茂盛。是什麼使你選擇了堅持?又是什麼使你戰勝嚴寒?

又起風了,思緒隨風飄起,思緒里,我在擁抱樹無落葉的頑強……秋天再看你,等秋的落葉。

於是,擁抱落葉,擁抱頑強,擁抱許許多多……人生也會有嚴寒,當嚴寒來臨時,習慣被呵護的人該如何選擇?是放棄?還是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