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論

題記:寫此文章在與教人放下執著,遇事想起此文,吾心滿意足矣。

查閱中外古史,細看大千世界,回想過去種種,眼前仿佛現出一天枰,起落不定。各放一重物於兩稱上,保持平衡狀態,一旦取出一物,另外那頭就會墜下。於是我終有所悟,得出一恆定的規律:“世間萬物,總不能脫離得失二字。有得便有失,有失便有得。”得失,乃萬事之所以發生的總綱。得失猶如陰陽,相生相滅;猶如正邪,此消彼長。得與失,既見於雞皮蒜毛的小事,又現於驚天地泣鬼神的大事。明察秋毫者,即可看透萬事始末,行之者,足以改變命運。

得失本義無他,就是“得到”與“失去”,且按歷史來雜談得失:

欲望盡失者,當為讓無數人脫離苦海,了卻凡塵的佛祖釋迦牟尼。欲望盡得者,莫數讓天下人痛恨的如桀,商紂王,趙高等禍國殃民,亂臣賊子。

秦始皇得到了天下,居功自傲,變得荒淫無道,妄求長生不老,信用趙高等奸臣,使得民不聊生,最終失去了人民扶持,剛建力的國家不消百年則亡。

項羽逢戰必贏,讓他戰勝劉邦七十一次,得到了大片城池,享不盡的榮華富貴,自此“狗眼”看人低,自以為天下無敵,也不曾將慰勞將士,其下屬知劉邦對下屬仁厚,紛紛投靠劉邦。在項羽第七十二次與劉邦一戰,也是他一生唯一敗北。所有得來的全部都失去,一蹶不振,竟在河邊輕生自殺,由西楚霸王淪為河底哭鬼。項羽戰敗前未嘗過失去的滋味,凡“得”的同時,“失”亦會在冥冥中累加,兩者是成正比的。他的“得”好比算術的一加一,一次一次的得到,他的“失”一出現就是整百,沒經歷過失去的痛苦的他自然無法承受。劉邦與其恰恰相反,劉邦屢戰屢敗,屢敗屢戰,他失去的雖然是戰役的勝利,卻在此過程中,獲張良,得人心,將“得”慢慢地積累,等到時機成熟時爆發其威力,漢高祖之位當之無愧。

傳奇的三國中,劉備借荊州——有借無還,此典故已家喻戶曉。劉備用高深的謀略輕輕鬆鬆得到荊州,開始他爭霸的旅程。這么容易得到的,總該要失去什麼,於是老天就安排了呂蒙智取荊州,順便捕獲了關羽父子,不該屬於劉備的荊州而去強得,終究會失去。劉備得到了個諸葛亮,卻失去了有能力繼承王位的兒子,把無用阿斗丟給了他,阿斗雖無用,畢竟在他小時候把趙雲這等厲害人物帶到了劉備帳下,為劉備立下不少汗馬功勞。其餘四虎猛將也一樣,得到了一生豐功偉績,自己的後代卻懦弱無能,蜀國終究走向滅亡。三國苦苦相爭近百年,最後天公不作美,“盡歸司馬懿”。司馬懿得到天下又失去何物?大概是他七十年的青春,七十年的忍辱負重,還甘願忍受巾幗之恥,才鍛造成絕代王者。

因此凡成大事者,當永無止境地創造“失”的機會,讓“失”磨其意志,練就強大的內心,“失”非為壞事,只有失去過,得來才正當,才能感受其美好,才真正屬於自己。勿要把“失”當作你人生的痛苦,而是將其稱為你的經歷好好地享受,既然如今我失去的,日後換來相應的“得”,何不快樂地面對它?

當然,其中有多重因素,且避開不論,把得失比作一棵樹,其中的因素即是它的分支,人們只要了解樹幹,就可得知樹的品種與好壞,所以不必細較。

中國清朝時,得到了幾百年安穩統治,後來竟然閉關鎖國,自給自足,以為仍是世界第一,清王朝的封建專政統治又得以延續幾十年。別人在不斷地發展進步,自己卻只求享樂,得過且過,結果上頭的,國家被侵略了,仍在吃喝玩樂,百姓卻叫苦連天,把中國弄得一團糟,直到孫中山等推翻了統治,皇室貴族們才從夢中驚醒,自己得來的所有全部失去。中國人失去了一百多年的和平,人民白白受苦,苦後必有所得。於是中國僅用五十年便重新強大,重新以高傲的姿態如顆耀眼明珠屹立於東方。當然,中國不可能永遠強大下去,就像美國也會衰落一樣,我們得到強大後必有所失,於是中國原來的親朋好友越來越少,成為了被打壓國的頭號對象。

人類得到高度文明後,以為已得世界,世界的一切為我所用,如此必有所失:全球變暖臭氧層破壞,北極面臨融化的危情,海平面上升,地震海嘯,海枯,石爛,天氣反常,變得無比惡劣……既然人類不知該割捨什麼,那么就讓自然來作出選擇,自然若要的是人命如此人也毫無怨言。勿要只看到城市處處霓虹閃爍,繁華美麗,卻看不見地底下若隱若現在黑暗中潛伏的危機。得失相生相滅,他們是性格截然相反的雙胞胎,儘管一個只會給你帶來痛苦,另一個只會給你帶來快樂,卻不能冷落其中一者,因為你必須對他們負責。

用得失去看平凡的人生,就會發現自己所發生的一切都是合情合理,都是公平的。付出的多少決定成敗的機率,也決定回報的多少。一個富二代從小親朋好友皆寵他,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整個大老爺像祗神明在家裡供奉,長大醉酒駕車,撞了別人不負責,還口出狂言云:“我爸是李剛!”我言無諷刺富二代之意,而是嘲笑“二世祖”,“二世祖”的形成亦合乎情理,小時不僅沒有“失”,還天天從父母那撈好處,長大注定讓他承受相應的“失”。

這樣道來,我總結一番:

一.應時常為自己創造“失”的機會。

二.在得到某些好處時,勿要得意自傲,冷靜思考如何面對接下來的“失”。當失去你心愛之物時,無須悲傷,去聯想“得”的喜悅,在困境中便能自尋樂趣,樂觀度過難關。

三.面對世上種種好事與不平事,不要單一去認定其性質,用得失來觀事情的來龍去脈,則會發現對錯與正邪本為一物,

四.用得失看透世間,平淡理性,順其自然,能拾起,亦能從容放下,不再執著,便是位超凡脫俗的人了。

五.如何將“失”降到最低,最好的方法就是,佛曰:“善哉善哉!助人助己。”

最後用一句話結束:萬萬千千說不盡,不如得失去歸休!

著作人原名:霍英橋

筆名:劍橋

初三:毛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