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節能

節能減排,顧名思義,指的就是減少能源浪費和降低廢氣排放。我國經濟快速增長,各項建設取得巨大成就,但也付出了巨大的資源和環境代價,經濟發展與資源環境的矛盾日趨尖銳,民眾對環境污染問題反應強烈。這種狀況與經濟結構不合理、增長方式粗放直接相關。不加快調整經濟結構、轉變增長方式,資源支撐不住,環境容納不下,社會承受不起,經濟發展難以為繼。所以,我們就需要節能減排這一方法加以調節。

節能減排看起來好像很難,好像是國家要幹的事,其實它與我們的生活是密切相關的。一些生活的小技巧,就可以減少能源的消耗。在家中,我們可以使用使用高效節能燈泡。美國的能源部門估計,單單使用高效節能燈泡代替傳統電燈泡,就能避免四億噸二氧化碳被釋放。隨手關燈,做到人走燈息,哪怕每天只省一千瓦時電,看似不起眼,但細算一下,那中國十三億人口一天就可省13億千瓦時的電,那這么多人一年就可省4745億千瓦時電,按每千瓦時電0。5元來算,就可為國家節省2372。5億元錢,長此以往,不但使環境得到保護,國家將也會收到多么大的利益阿。類似的,用沖洗衣服時,可以加入少量肥皂粉,因為洗衣粉遇到肥皂會減少很多泡沫,既省水又節約清洗時間。

洗臉、洗手用小臉盆接住水,然後倒進大桶收集起來;回收塑膠及金屬製品,一公斤鋁的重新利用可以避免十一公斤二氧化碳排放,儘量少消耗鋁膜包裝的利樂磚包裝,以及其他一次性用品等都是節能的好辦法。

唐山是個重工業市區,資源的消耗是必不可少的,但如果採取一定的設施,使消耗所到最小值,那就太棒了。可以在企業節能減排實行教育宣傳活動,不斷增強廣大職工的憂患意識、危機意識和責任感和使命感,在他們中積極倡導節約型的升昌方式和消費方式:節約一度電、一滴水、一滴油、一張紙、一塊兒煤,養成節能環保,減少污水排量的好習慣。

節能減排是必不可少的,讓我們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回響黨的號召,支持節能減排,同時讓我們把這種思想傳遞個他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