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標準的中學生

也許當你看到這個題目時會以為我很天真,做一個中學生不就是學習好,考一個好學校就行了嗎?其實不然,在新時期新社會,對我們中學生提出了新的標準。

我認為,做一個標準的中學生,是對我們最基本的要求。中學時期,對我們來說是人生中最重要的階段。我們有朝氣、上進,我們有理想、有追求。然而,面對這個日新月異的社會,我們有時也會感到迷茫和無奈。正處於青春期的我們,會出現判斷力的失誤,也會受到不良風氣的影響,也許就會因此而走出標準中學生的軌道。中學生時期,不僅是中學生許多的行為習慣養成階段,也是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逐漸形成階段,更是為將來可持續發展終身打基礎的階段。所以,我以一個中學生的身份倡導大家做一個標準的中學生。

那么什麼是標準的中學生呢?首先應該品德端正。歌德說過:“無論你出身高貴或者低賤,都無關宏旨,但你必須有做人之道。”比徹說過:“衡量一個人是高貴還是低賤,要看他具有什麼樣的品德,而不是看他擁有多少財富。”

其次,我認為一個標準的中學生應該是有刻苦求知的精神,眾所周知,知識就是力量,在中學的我們,作為新時期的中學生,作為未來的主宰者,學習是我不可推卸的責任,只有這樣,數年後的我們才可以報效祖國。古今中外,無數的哲學家偉人對求知,對學習,對讀書的重要性留下了無數的精闢論述;英國哲學家培根說:“讀書足以使人怡情,使人博採,使人長才。”我國漢代思想家劉向說:“書憂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高爾基說:“你學習吧!這是最需要的事情。”李大釗說:“知識是引導人生到達光明與真實境界的燈燭。”這些一切的一切,都告訴我們知識的重要性,都讓我們明白了一個道理:知識是人最重要的東西。

道理都是大家所明白的,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難看到,一些同學由於好奇和模仿染上了抽菸、喝酒等等不良好的習慣;一些同學在高科技的網路時代經不起這樣的誘惑,上網成癮,網聊、玩遊戲成了他們終日的生活,學習被拋棄的一乾二淨,一些同學的家庭條件非常寬裕,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只會索取而不會給與,漸漸地連我們中國是個孝道之國也忘得一乾二淨。

同學們,我們已經不是懵懂無知的少年,我們已經成為懂得事理的青年,我們有著滿腔的熱血,我們有對知識的渴望,我們有對祖國的熱愛,更重要的是我們的肩上承載著祖國的希望。面對這一切的一切,我不得不對大家說:“為了我們自己的健康成長,為了祖國的未來,讓我們嚴格的要求自己,做一名標準的中學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