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榮明恥

我國自古以來就以禮儀之邦著稱,身為禮儀之邦,我們更要弘揚我們國家的傳統美德!

XX年的春天,一個聲音響徹天地,驚天巨雷在華夏迴蕩——xx提出“八榮八恥”社會主義榮辱觀,歷經五千年滄桑的神州大地,涌動起滾滾弘揚傳統美德、發揚時代精神的滔滔巨浪!曾幾何時,當我們呼喚著見義勇為、無私奉獻的英雄時,卻痛心地聽到:有人把雷鋒、焦裕祿、孔繁森這些人民英雄叫成“傻子”!我們無比憤怒、我們非常迷茫、我們痛苦、我們渴望人人知榮名恥!我們質問:“難道利益真的比人的感情還大嗎?!”兩千年前,孟子斷言,捨生取義之心,人皆有之;兩千年後,許多人卻迷失了方向。

“八榮八恥”,為我們樹起了標桿,指明了方向!聆聽著這一聲春雷,我心潮澎湃,一個個感動了我,更感動了中國的身影,閃現在眼前:一身正氣的任長霞:鐵面無私,除暴安良,扶危濟困,贏得百姓愛戴,因為她心中有著對百姓最虔誠的尊重。她離去時,市民十里長街相送,告訴我們:以服務人民為榮!真正的耕耘者袁隆平:淡泊名利,用科學撒播富足,靠智慧讓人們遠離飢餓。他樸實的笑容詮釋著:以崇尚科學為榮!洪戰輝,帶著妹妹上大學,13歲,就用單薄的肩膀擔起家庭重任,在生活中早早學會了堅強、學會了勇敢。他給生活的回答是:“苦難的經歷並不是我們博得別人同情的資本,奮鬥才是最重要的!”火車的鳴笛聲在唐古拉山口鳴響著,怎能忘記,那一張張被高原陽光燒灼得如黑碳的臉膛,那一雙雙被鋼釘、鐵軌打磨成糙石的大手?如同他們的心和意志,鋼鐵般堅強,卻不乏呵護生命的溫柔。地球之巔的勇者,締造了世上最偉大的鐵路!只留下一個名字——青藏鐵路建設者!一群普通勞動者們,他們汗水裡和笑臉上分明寫著:以熱愛祖國為榮,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團結互助為榮!

作為中學生,我們更應該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在行動上講誠信、知榮辱。這,不僅關係個人的品質,也關係民族的未來、國家的興衰!這絕不是在唱高調!百多年前,當祖國任人欺凌、宰割的時候,梁啓超先生就曾大聲疾呼:“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先哲雖逝,餘音繞樑!今天,我要學先生之語,大聲呼喚:“少年知榮辱,則國必強盛!”讓我們把“八榮八恥”銘記在心,貫徹於行,從小開始,從我開始,從今天開始,做一個對社會負責,為祖國奉獻,於人民有功的人。讓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我們身上發揚光大吧,讓拼搏進取的時代精神,在我們身上煥發異彩吧,讓祖國母親,從我們肩上,走向繁榮昌盛,走上世界之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