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良好的中學生形象

尊敬的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良好的中學生形象》。

作為一個中學生,良好的中學生形象可以表現出一個人的道德修養,它還可以增進人與人之間的友誼。那么怎樣才能使好的中學生形象洋溢在美麗的校園裡呢?

首先:我們中學生要著裝得體,符合學生身份,體現出新世紀學生蓬勃向上的風采。愛美之心,人之常情。但作為中學生,應該有一個積極的審美觀。時髦的不一定是美的。比如,現在街上流行的染髮,對我們中國人來說,原本黑髮是美的,黃髮是被認為病態,現在倒成了美了。

而我認為,個性是美的,但病態不是美,另類也不是美。對中學生的儀表,國家教育部有規定:不燙髮,不染髮,不化妝,不佩戴首飾,不穿高跟鞋。乾乾淨淨、朴樸素素便是一種美。

另外,高尚的人格是一種發自內心的高貴氣質的自然流露,也是美的表現。這種氣質與你的出身、貧富無關,與身材、容貌無關。只要平時的言行得當,注重禮儀,說話得體,行為大方,便時刻體現出完美的修養、高尚的人格。要按照中學生守則要求自己,成為一名有素質,有道德的中學生。“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要成為一名有素質,有道德的中學生,必須從小事做起,如:不說髒話;不隨地吐痰;不亂仍紙屑;不拿粉筆頭玩;上下樓梯一律右行;見老師和客人要用國語主動問好,乃至愛護花草樹木和一切設施。

知識也是中學生形象的一種表現。豐富的知識的積累對我們自身卻有一種潛移默化的作用,它能使你思想敏銳,聰明睿智,胸懷博大,深沉豁達,使你的“內容”豐富。修養和知識是共同促進的。缺乏知識修養的人心地狹隘,私心重,受不得半點委屈,一不如意,就有發不完的牢騷怨氣,和別人處不好,自己心情也不舒暢。所以,今天有這樣好的條件讀書、學習,應該珍惜。

有時,我們說一個人,長得不算漂亮,但氣質很好。我認為這種評價比長得漂亮,氣質粗俗好得多。是豐富的知識、良好的修養,才使人具有了這種高雅的氣質。這才是到老不變的美。

我們要挑起傳承良好的中學生形象的使命,無負於未來,無負於大家。

相信自己,我們一定能行,一定能讓這朝氣蓬勃、文明有禮、健康向上的中學生形象灑滿在快樂的校園裡、洋溢在美麗的社會裡。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