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夢想(演講稿)

一直被中國人奉尊為聖人的孔子曾在幾千年前說過:“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

難道女子真的只能和小人歸之於一類嗎?我倒想問問這位偉大的孔聖人這裡所說的女子是否包括他的母親?

從古自今,從父系氏族社會發展到現在,女子的權利並沒有完全實現。就拿中國的古代來說吧,中國歷經二十幾個朝代,真正意義上的女性統治者只有武則天和慈禧,而且帝王們還特別規定:後宮不許干政。在朝的大臣100%是男性,這難道不是對女子權利的剝奪嗎?男子和女子共同生活在地球上,應該每個人都有為國效力的機會吧,那么憑什麼讓女子不許干政呢?女性也是人,憑什麼讓她們一輩子過著相夫教子的生活呢?我們要堅決肯定女性不是男性的陪襯品,而是與他們站在同一高度的,女性與男性是完全平等的。

再說說現代中國吧!從國小到大學,班中的女生一般都是不斷減少的。現代的家長中還有人固執地認為女孩子以後嫁了就是別人家的了。那么,為什麼頻頻有人說女生的智力不如男生呢?因為幾千年的男尊女卑思想已在人們的腦中打下了深刻的烙印。女生智力絕不會比男生差,這是我們要肯定的,我們要堅持的。

人才市場裡,許多招聘單位會告訴女應聘者:“我們只招男的,不招女的!”這是為什麼呢?法律上已經明文規定了,男、女是平等的。這難道就是所謂的“平等”嗎?為什麼用人單位會只招男性而不招女性呢?答案只有一個,就是社會對性別的歧視並沒有真正地消失過。

幾千年了,女子為什麼不站起來呢?我們不能再讓男子將女子與小人歸於一類了,我們現在需要的是像蘇珊。安東尼一樣,勇敢地扞衛自己的權利。

我有一個夢想,夢想有一天男、女真正地平等了,招聘單位撤去了那塊“只招男不招女”的牌子。

我有一個夢想,夢想有一天在各國首腦會上,會出現一半女性的面孔。

我有一個夢想,夢想有一天女性實質擁有的權利與男性一樣多,社會是真正的男、女平等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