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小主人我們要盡到責任

從孩提時開始,我出去玩時,把一些零食果皮隨手扔在了公共場所,媽媽微笑地對我說:“隨地扔果皮紙屑,會污染環境,是毀滅地球,會讓我們沒有生存的地方。”我似懂非懂地聽著;去公園時,我激動地像猴子一樣活蹦亂跳,尖叫著,爸爸摸摸我的頭對我說:“製造噪音會使人減短壽命,會讓人感到煩躁不安。”我一知半解地聽著;我去春遊時,爬到那片後山燒烤,奶奶慈祥地對我說:“燒烤不僅危害森林,還製造二氧化碳,破壞臭氧層。”我稀里糊塗地聽著。在我幼小的記憶里,家人就教育我環境是生存的根本,地球是我們的家園,我們是小主人,要盡到責任,珍惜它,愛護它。

但是,隨著工業化的迅速發展和人類對自然資源的掠奪,破壞環境的行為不斷加劇,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生態環境遭到日益嚴重的損害。森林覆蓋面積減少、水資源枯竭、空氣污染、災害性天氣等等,都給人類及動植物生存帶來不容忽視的威脅。據統計,目前世界1/3哺乳動物面臨滅絕;20%淡水魚瀕臨絕種;9%樹種面臨滅亡;50%珊瑚礁退化;80%原始森林遭到破壞;20%人口難以獲得安全飲用水,預計到2025年2/3的人將會面臨用水困難。告訴人們環境保護,刻不容緩。我們是新世紀小主人,保護環境是我們的責任,我們應該盡到責任。

那么,作為新世紀的小主人可以做些什麼呢?第一,要保持周圍環境的衛生,特別要重視垃圾的處理,除了自己不要亂扔垃圾以外,要勸告別人不要亂扔垃圾,要進行垃圾分類,以便於環衛工人的處理。第二,要愛護山林綠地等生態環境。樹林有助於水土保持,花草樹木能呼收空氣中的粉塵,有害氣體和噪聲,使空氣清新、潔淨,減少噪音的危害,還會美化環境,陶冶情操,一舉多得。我們除了細心呵護它們外,還要積極參加植樹造林活動。第三,要節約資源和能源。像水資源、森林資源、大氣資源等都十分寶貴,我們無論在家裡、在學校、在社會上,都要珍惜它,不能隨便浪費。無用的東西是垃圾,但我們要變廢為寶,把已利用的膏皮、舊報紙、硬紙箱等送進廢品站,這樣既可以美化環境,又能得到筆小收益。第四,要保持環境的安寧。不製造生活噪聲,不亂放鞭炮。第五,要愛護野生動植物,保護這些與人類息息相關的朋友等等。

作為新世紀的小主人,保護環境只靠我們是遠遠不夠的。我們要讓大家都知道,保護環境的重要性。可以利用課餘時間開展以環保為主題的社會實踐活動,製作一些宣傳環保的宣傳單,還以開展工益活動,宣傳環保。達到教育一個市民,影響一個家庭,推動整個社會的目的。作為新世紀的小主人,我們在宣傳環境保護的過程中,要提出各種形式的意見和建議,呼籲政府和公眾保護環境。建議政府及相關部門要負起責任,從為人民辦實事做起,如街道旁多種些樹,清新空氣,減少噪音;公園裡多栽幾朵花美化環境;道路旁多擺放幾個垃圾分類箱等等,這些都是保護環境的很好辦法。同時還要大力打擊那些破壞環境的現象,讓大家都能生活在一個有清新環境、無噪音、無污染、綠樹成茵的城市裡。

“大自然是善良的慈母,也是冷酷的屠夫”,這是法國大作家雨果的一席話。的確,如果人們再不保持清醒的頭腦,再不保護環境,地球將會給人們最嚴厲的嚴懲。我們是新世紀的小主人,我們有責任有義務的保護環境,我們的責任重於泰山。我放聲高呼:“我們是小主人,我們要盡到責任!”讓我們一起來保護我們共同的家園——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