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議《捕蛇者說》

《捕蛇者說》這篇文章反映了作者柳宗元以蔣氏人家悲慘遭遇對苟捐雜稅的控訴和對老百姓深切同情。體現作者是一個愛民如子的人。

但是要注意,文中作者對苟政的態度是控訴而非“痛恨”,又不得不讓人深一層思考。“控訴”的程度比“痛恨”輕許多,有點中和於封建制度。就像學生對老師提意見罷,又有點懼怕於官僚勢力的味道。這是因為作者本身就為封建官僚,提意見同時又維護自己利益,又只是輕聲對自己“上司”提意見,結果又能好到哪裡去?當時戰亂頻繁,物質奇缺,不壓迫百姓是不可能的,加上君主昏庸,“控訴”一詞就暗示了結局。

再離開主題,說起《水滸傳》。梁山起義軍的頭頭宋江的態度就是“寧可大宋負我,不可我負大宋”,可恰巧當時的宋朝是歷屆朝代中最小的,周圍都是他國的侵略和動盪不安,戰爭頻繁,民不聊生,又加上皇帝重用高俅等奸臣,社會就是岌岌可危,朝廷三番五次地把忠國將士活生生“送”給宋江這“賊寇”,結果給自己的眼裡釘加了一枚釘子。這等愚昧的政府,後招安了愚忠皇帝的宋江等好漢,結果呢?梁山好漢征邊,死的死,殘的殘,最終只剩下三十六個。後有被高俅等奸賊害死。宋江招安這個舉措不僅繞滅了浩浩蕩蕩的農民起義,又造成了個人悲劇。根本原因就是當時制度都是腐朽的,宋江也不過是往懸崖跳。

再切回主題思考,《捕蛇者說》中的主旨句“誰知賦斂之毒有甚是蛇者乎”指的僅是苟稅嗎?真正反映的是封建社會的殘害啊!可知社會問題才是一切雜症的根源。

我用這種眼光神社這個社會,就遠的不說,就說在學校里的“社會”。當今各種應試不就是戰亂么?各個人為了在戰勝中“掠奪”,爾虞我詐,勾心鬥角,似乎一切都為了戰爭而生。本來學生可以坐在林蔭下享受陽光的,但卻被迫在矮小教室里“製造恐怖武器”來應付戰爭,這到底是誰指使的?是推人入崖的“執策者”啊!

廣西欽州市外國語學校初三:張遠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