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

如果航行在大海上的輪船沒有了指南針,如果飛翔在天空中的鳥兒失去了磁場,如果行走在沙漠上的人迷失了方向,那么結果會如何呢?

正確的方向引領你走上正確的道路,而不懷好意的指路人就會將你帶進兇險的泥潭,讓你走上不歸路。生活中,有多少人是因為他人的引誘或慫恿而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呢?

路有很多種,也有許多不同的走法,做人也是一樣的。一個人可以平平淡淡的度過一生,可以碌碌終生,也可以輝煌一生,不同的生活是因為當初他們的目標不同,選擇的方向不同。傳說,世界上原本只有一種鳥,它們共同生活了一段時間後,就各奔東西了。後來,其中一些鳥兒看見了地上金燦燦的麥粒,就興奮的落在了地上,變成了雞。其中一些希望有一個遮風擋雨,溫暖舒適的家,就高興的落在了樹枝上,變成了麻雀。還有幾隻鳥兒仍然在不停的飛著,不一會兒它們就飛上了藍天,鑽進了厚厚的雲層。這時,大部分鳥兒都飛倦了,它們看到這美麗的雲彩就停了下來,落在了下來,成了燕子。但飛翔並沒有結束,還有幾隻心高氣傲的鳥兒仍不知疲倦的飛著,它們的方向始終是向著太陽的,它們努力的飛啊飛啊,終於成了一隻只健將有力,搏擊長空的雄鷹。因為目的不同,方向不同,心中的理想不同,原來相同的鳥兒今後卻有著截然不同的生活。那么我們應該做哪種鳥呢?如果讓我選擇,那么我一定會選擇做一隻雄鷹,原因很簡單,在追求心中的那個“太陽”時難免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和挫折,但只要我們勇敢的面對它們,克服它們,我們不僅能變得更堅強,更富有經驗,而且還會使我們個人素質得到提高,心靈得到升華,這樣就算自己失敗了,未能實現夢想也沒有什麼關係了,因為,這些經歷已經使你整個人得到升華,這對於你今後的人生來說是一筆寶貴的財富。

生活可能會面臨很多選擇,有時像一道選擇題,有時像一道連線題,有時沒有選擇,而像一道填空題。選擇題如果選錯了,不要緊,因為它不影響下一道題;而連線題就稍微有些

複雜了,有時稍不留神就可能導致你滿盤皆輸,因此第一步的連線顯得格外重要,定要慎重;至於填空題就不必說了,它需要你仔細研究,顧全大局,每一個空都要為下一個空而著想,否則就前後不一,驢唇不對馬嘴。《三字經》中說道:人之初,性本善。孟子也認為“人性本善”。是呀,人天生就是善良的,可為什麼現在社會中有不少壞人呢?我想,他們是沒有做好人生的第一道選擇題吧。

有一個關於三個商人的故事。從前,有三個商人,他們決定分別去經商,看誰賺錢最多。第一個商人首先發現了一個商機,他發現非洲人沒有鞋子穿,於是他激動地訂購了大批鞋子運往非洲銷售。結果,他的鞋子無人問津,因為非洲太熱,人們從來不穿鞋。最終他當然賠本了。第二位商人也同樣發現了一個商機,原來波斯人沒有吃過大蒜。於是他滿載著兩袋大蒜去覲見波斯國王,國王嘗過他的大蒜後讚不絕口,並邀請大臣們一同品嘗,甚至說這是無上的美味。國王盛情款待了他,並以一頭馱著兩袋金子的驢作為賞賜來表示自己的謝意,這位商人高興地返回了。第三位商人聽說後心想:蔥的味道不也是很鮮美嗎?不如我就帶著大蔥去波斯,他信心十足地來到波斯,將蔥獻給國王,國王對此也同樣讚不絕口,甚至說蔥比蒜的味道還要鮮美。他認為金子不足以表達他的謝意了,於是就和大臣們商量,以一口袋蒜作為對第三位商人的賞賜。最後,這位商人氣急敗壞的返回了。這三位商人同樣抓住了商機,但為什麼結局卻迥然不同呢?原因是第一位商人沒有選對方向,沒有考慮到非洲的特點,所以他失敗了;第二位商人他發現波斯沒有蒜,他選對了方向,所以他成功了;而第三位商人雖然也看準了方向,但他沒有抓住時機,如果他早去一步,那么兩袋金子花落誰家就不一定了。

縱觀我所說的,我只想表達一個想法:選對方向,抓住時機,走好人生的第一步,樹立一個遠大的目標並為之奮鬥,只要做到以上幾點,那么,成功舍你其誰?

漢中市南鄭縣新集中學初三:殷亞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