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

親人逝去,傷心然,哭之;秋涼,門前葉落,厭煩然,掃之。嗚呼!萬物一齊,孰長孰短。

——題記

這個世界上,能真正牽制住人的:名,利,情。名利情相輔相成,或者說名利都是在情的基礎上建立的。情像一張大網,人們則像蜘蛛一樣在網上爬,過程中,人們得到了名,得到了利。

人們在自己所織出的大網上汲汲追求,豈知有一人在網下邊看你汲汲追求,邊為你的“無事忙”、你的可憐而落淚。在這樣的人眼裡,你所做的事只有“可憐”。為什麼?因為他——慈悲。在他看來,你所遇到的困難、挫折,無非是,自己挖坑自己跳罷了。

那這種人到底有一顆怎樣的心,能“置身世外”,能透悟人生呢?慈悲!

當一個人打破名,看透利時,最大的困難也許就是”情“,但當一個人超越了情的束縛,那么取而代之的便是能為秋涼葉落而悲而淚的—慈悲。也就是電視劇中超越男女之情,超越了兄弟之情,超越了母子、父子之情等”小愛“的一種博愛萬物的大愛。

初一:偶見花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