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經盡力了

對於一個強者來說,在他身旁的總是表揚和讚嘆,他們的確是考場上的強者,但他們並不知如何在逆境中生存;對於一個弱者來說,他們受到冷落,但他們習慣了,所以他們沒倒下。

為什麼這強者倒下了?難道強者懦弱無能嗎?不,絕不。因為在他們輸給自己之前,有無數的機會在等著他們,只是他們不會珍惜罷了。為什麼這么說呢?在強者面前,是一條寬廣的大路,有一天,這條大路突然變得狹窄了,強者們適應不了突然改變的環境,就像恐龍滅絕似的,倒在了這狹窄而骯髒的小路上;奇怪的是,在許許多多的困難中,弱者總是堅強地承受住了,他們可以在逆境中尋找到一個使他們心理得到平衡的支點,正是這個支點使弱者在“風雪中屹立不倒”,正如張老師所說:弱者的耐挫能力總是要比強者強。

而強者比弱者弱嗎?也不是!

有這么一個故事:有一群兔子生活在一個充滿食肉動物的悲慘世界中,連飲水也是一個問題,經過很久的思考,兔子們決定分兩批跳崖自盡。第二天晚上,第一批兔子來到月色朦朧的山崖邊,一隻兔子激動地說:“看,山崖下有河!”領頭的蠢兔子看了看說“反正下不了山,跳了一了百了!”接著,就是一片慘叫聲。又過了一天,第二批兔子來到了山崖邊。在領頭的兔子正準備下令跳時,與第一批如出一轍的事發生了。一隻兔子激動地說:“看,山崖下有河!”這次,兔子首領猶豫一會兒後說“下山找這條河!”流走了10小時的光陰,第二批兔子在山崖下找到了第一批兔子的遺體。第二批兔子做了哀悼以後,向著清澈的河流奔去!一個簡單道理:要權衡你做事的利弊再動手。在這點上,弱者只能不斷學習。

沒有強者,也沒有弱者。只要你能在生命的最後說“我已經盡力了”,而且你也這么做了,那你就是勝利者,就是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