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為什麼讀書

又是一個寧靜的夜晚,晚自習回到這不屬於家的‘家’,家人搬到武漢去以後,爸爸便給我租來了這個家,準確說只是一個房子,兩房一廳,一個人住顯的有點大。臥室是亂七八糟的,書桌上更加讓人不堪如目,習慣了懶惰,也習慣了雜亂無章。打開那陪伴了好幾年的檯燈,我想自己是對它有點感情的,不然也不會把新買的檯燈打入冷宮,雖然看上去有些陳舊,不過光芒卻絲毫未減。也不止是一兩次的對著它傻傻的發獃了,白白的光,不是很刺眼,看著它就會想到這樣一個問題‘我在為什麼讀書呢?’是啊,這問題一直想,卻許久沒找出答案。

小時侯,只記得大人們說讀書好,讀書的人才有出路,於是我知道了讀書很重要。到了上了學以後,還記得讓我哥幫我做過作業,不過被媽媽知道後訓斥了一頓,在講了一大堆道理後明白了原來讀書是靠自己的。後來拿了好成績後,發現它真的很有用處,比如就說,過年的紅包也會大一點,於是下定決心要認真讀書。現在到了高中,人沒有以前那么單純了,多愁善感的季節總是那么的不同,成績也沒有那么以前那么好了,於是開始想這個問題。成績好就代表能上的大學,上好的大學就代表以後會有好的工作,不知什麼時候這個人們普遍認同的定理一次次讓我感到很不舒服。也許是自己沒有想清楚吧。讀書,為什麼讀書?為了父母?因為他們付出了那么多?為了自己?為了以後的前途?

時鐘滴滴答答的,和心跳頻率差不多,我說你能不能停一停?它沒聽不懂,所以它依舊自顧自的悠閒地走著。書上的字一個也沒看清楚,滿腦子的空白,‘錢’途,‘權’途,世人眼裡的上帝恐怕就是他們了。讀書就為了這些嗎?我很喜歡錢,這一點我是無法否認的,可我不喜歡權。如果現在我有很多錢的話,我想不會再學什麼正餘弦定理,什麼電學,磁學……這些不是我喜歡的,可現在我卻不得不強迫自己喜歡,因為什麼?因為聯考啊,誰都知道。也許吧,我在為了錢在讀書。說起中考,我是最討厭的,如果不是它,我們就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青春,我們可以朝著那個理想的地方飛,然而現在卻被它占用了。想到這,我說自己現在是在為聯考而讀書吧,也許。教室門前的橫幅上寫著‘聯考是人生的一道門檻,我們要認真對待,它會讓我們的人生精彩’,好象是這樣說的。看到它,心裡就有一股滋味,酸酸的,又有點苦。讀書,中考,中考,讀書……

夜好象有點深了,因為我有點困,呵呵。不管我在為什麼讀書,先睡一個好覺,說不定周公會給我答案,你說對嗎?明天又會是美好的一天,書我還是依舊的會去喜歡你,還是會認真的把握你,哪怕沒有黃金屋,哪怕沒有顏如玉,因為我想自己是真的離不開你。好好讀書,天天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