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

忽然想起很久沒有去老屋了。

推門,輕輕地走進了老院子。麻雀在角落的那間破屋上安了家,花園裡的蘋果樹早已掉光了葉子,而冬青依然鬱鬱蔥蔥,似乎沒有預感到冬天即將到來,院子裡則一片荒蕪。我在風中不禁瑟縮了一下,曾經的一幕幕出現在腦海中。

秋葉簌簌地飄落。一老一少,在院中掃著樹葉,小女孩兒用手捧著樹葉往背簍里裝,老人“呵呵”地笑著。那是多么溫馨的一幕,它至今仍留在我的心裡。歲月老人無情地把他帶走了,院子裡再也沒有往日的歡聲笑語,那根拐杖仍然在門口立著,像在等待主人回來。我害怕回憶,害怕回憶過去的歡樂場景,害怕一睜眼,就什麼都沒有了。爺爺在熬過他人生的第72個春天后走了,在微冷的春風裡長眠於地下了。台階上依稀留著他磕菸袋竿的痕跡,平時,他總喜歡抽一口,然後吐著煙圈,懶洋洋地眯著眼,一會兒磕著菸袋竿,一會兒撫著山羊鬍。老屋的台階仍舊裂著縫,夏天長滿了雜草,站在冬青樹下,原來我們都長大了。小時候跟爺爺說:“我比小樹高。”爺爺坐在門檻上笑著不說話,戴著他的老花鏡兀自絮絮叨叨,可是現在,冬青樹早已高過了我的頭頂,那個慈祥的老人卻再也不會笑著給我講故事了。

推開大屋的門,望著陳舊的桌椅,我兀自愣了一會兒,桌上的香爐和蠟燭依舊如兒時那樣立著,桌上放著他唯一一張照片。他頃刻間似從光影里笑著向我走來。他坐在門檻上,兩隻手搭在膝上,戴著氈帽,朝著我笑。我努力微笑卻閃出了淚花,過去的艱難歲月我們一同走過,而現今生活安逸了你卻不在我身旁。檐角的燕子窩早已沒有燕子了,是沒有了依靠,還是像我一樣害怕孤單?冬日裡,你握著我的小手,呵著氣,我像只小老鼠似的窩在你的懷裡。想到這兒,我再也控制不了自己,抱著你的相片貼在心口,那個會哄我的老人,用硬硬的胡茬蹭著我的臉的老頭兒,你去了哪兒?

遠處寺廟裡的鐘聲傳來,我從呆愣中回過神,轉身看一眼這老屋,樹梢被風吹得嗚嗚地響,我不敢回頭,留下了緬懷的淚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