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老爸老媽的一封信

老爸,老媽:

嗨,老爸,老媽,最近心情還不錯吧?

是,我知道,這次考試我考砸了,不過,有位名人不是說過嗎――“失敗是成功之母”,還有一條“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嘿嘿,我這不正是在向名人靠攏么?哎呀,不說了,要不,你們準又會罵我油嘴滑舌了。

其實,老爸,我覺得你這一段時間變了好多,變的動不動就發火了,而且特愛“無理取鬧”,弄的我每時每刻都“提心弔膽”,生怕一不小心又觸犯了“龍顏”,招來“殺生之禍”。我和老媽還在商量著你是不是更年期提前了呢。嘿嘿,別生氣別生氣,開個玩笑而已嘛。我的老爸不會那么小氣吧?我知道,你生氣也是因為我的成績,但是你有沒有站在我的角度想一想:你的發火,我的成績只會越來越糟糕,你想過么?

你們老是說:“你還是個孩子,你不懂。”以此讓我聽你們的話,做個乖孩子。可是,你們知道嗎,我早已不再是那個不會思考,沒有主見,凡事以父母之命為聖旨的孩子了。我已經14歲了,我已經是青少年了,我已經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了!也許,這一切在你們眼裡都是幼稚可笑的,也許,你們會站在道路的盡頭微笑著對我說:“你以為你懂,其實你還不懂,孩子,來,快照我們的指示去做,這才是你成長的捷徑。”但是,我要說:“不,不!”。雖然我不只一次地想過放下裝備,聽你們的話,按照你們事先畫好的地圖去走,但是,體內的叛逆因子不允許我那樣做。我自己的路我要自己去走,縱然摔得頭破血流我也決不後悔!到那時候,我會指著沾滿我血跡的道路笑著對你們說:“瞧,那是我走過的!”

老爸老媽,我不應該是雛鳥,只會呆在父母築好的溫暖的窩裡,張大嘴,等父母餵食;我應該是一隻鷹,在一次次被摔下懸崖後,用鍛鍊的強健的翅膀去搏擊藍天。當然,我需要你們的幫助。正如雛鷹一樣,需要的是親鳥推其下懸崖,然後在底層驚心動魄的一接,中途任它飛,而不是扶其在背,每步都小心翼翼。老爸老媽,你們對我好,我知道,但是,我不是聽話的木偶,我不可能什麼都聽,我有我自己的想法,我有我自己的主張,我有我自己的見解。雖然現在也許不全面。但是,老爸老媽,放心吧,它會很快成熟的。所以,老爸老媽,可不可以不要我當乖孩子,只聽你們的話一輩子?

渴望你們理解的孩子

XX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