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

皎潔的月光透過紗窗,在地上灑下一片銀輝。窗外陣陣薔薇香飄進來,感覺是那么愜意。桌上的維納斯金鐘左右搖擺著,牆上的木雕牛頭眼神幽怨地望著遠方。一切都像一支淡淡的鋼琴曲,恬靜而幽遠。

此時,夏潔正坐在燈下寫信。

親愛的老師:

你好!

沒想到我會給您寫信吧?是的,曾經的那個小女孩已十七八歲了,我們也有兩年沒見過面了。

還記得以前的事嗎?我每天放學都去您的畫室跟您學習作畫。您是那么疼我,細心地教我作畫。我覺得,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可是好景不長。初二下學期我們換了班主任。有一天,她把我叫到辦公室狠批了一頓。“你看你,十四五歲的人了,還這么不自愛,衣服穿得亂七八糟。有人說看見你和男生壓馬路,放學後還和他單獨留在教室里。還有人說你放學後老是去一個地方,是不是參加了什麼團伙?……”憤怒中我衝著老師吼道:“老師,你不配做老師!”然後,淚流滿面的我衝出了辦公室。是啊,曾經穿著自己做的衣服和背著畫滿畫的書包就叫作不自愛,曾經和組織委員一起討論過歌詠比賽和幫助男生做值日也成了一種錯,就連畫畫也成了參加團伙……我被處分了,因為我“不尊重老師,叛逆,不可教”。父母不理解,同學也不理解我,我已遠離人群。可是,我知道我還有您,您會給我鼓勵,給我支持的。是的,您像母親一樣教導我,和我談心,教我如何做人……,那時候,您可知道我是多么感激您。有人說:“人在最苦悶的時候,就是靈感無處不在的時候。”我不停地畫,畫天空中的小鳥,陽光下的城市……我的筆停不住了。終於,我??成功了!我的作品《別在黃昏》獲得了國際青少年美術作品大獎賽的金獎。我高興極了。是您讓我懂得了溝通與理解的重要。現代人往往只看到我們過著豐裕的物質生活,總說我們是泡在蜜罐里長大的一代。可是他們又是否明白我們內心的需要,我們同樣需要精神上的豐裕。其實一種溝通,一種交流,一種理解本身就是一種幸福。真的很感謝您。您的溝通與交流成就了我的成功,謝謝!

以後的我,先是大西北,後是義大利,生活要漂泊,也許很難再見到我的老師。把我剛出的畫冊一起寄給您,希望您想起我的時候能翻翻,然後說一聲:“夏潔,你是個好孩子,老師相信你!”這就夠了。

祝您健康,快樂!

您永遠的學生:潔

夏潔折好粉紅色的信箋,把它放進信封里,然後安靜地、滿足地睡去。窗外下起了淅淅瀝瀝的小雨,一切卻還是那么恬靜、幽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