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需要

生活,需要“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的執著;生活,需要“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的氣魄;生活,需要“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的精神;生活,需要“我主沉浮”的膽識……

生活,需要你做主角。

也許你做不到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做不到譚嗣同“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但生活是你的,猶如國家是你的一樣。還記得1937年的那個多事之秋嗎?還記得那首《黃河大合唱》嗎?那洶湧咆哮著的黃河上,翻滾的不正是人民怒吼的波濤嗎!就為了那一句“苟利國家生死矣,豈因禍福避趨之”,就為了那一句“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看看吧,那是民族興亡的關鍵時刻,生存還是毀滅,抗還是屈膝。看看吧,看看偉大的中國人民在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做出的抉擇吧!他們選擇了做生活的主角,而不是生命的過客;他們選擇了當家作主,名垂史冊,而不是任人宰割,曇花一現。

生活,沒有觀眾。

歲月匆匆,時不我待。古人云:“百年容易過,青春不再來。”人的一生永遠都只是電光火石般的瞬間。然而有人卻能在有限而倉促的一生中乾出無限偉大的事業,有人卻在看著鐘錶過日子,最終碌碌無為。

還記得幾百年前被燒死在火刑柱上的布魯諾嗎?鮮花廣場上,多少圍觀者聽見了他的吶喊:“火,不能把我征服,未來的世界會了解我,知道我的價值!”的確,生活記住的,只有布魯諾,那些圍觀者畢竟只是生命的過客。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當你看著別人為生活而忙碌奔波的時候,你是否會想到你自己,想到“花有重陽日,人無再少年”?為何要等待,為何要猶豫?生活中沒有觀眾,因為這是你的生活。“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從現在開始,把握時間,把握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