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

畫家豐子愷的育兒方式則和傅雷幾乎相反。他認為童年是人生的黃金時代,他從不要求孩子做什麼,而是任由他們根據興趣自由發展。他最大的希望就是子女們快樂。最終,他的7個子女沒有一個人學習繪畫,子承父業。

豐子愷的繪畫很有童趣,也充滿了悲憫情懷,他畫了一本《護生畫集》,教育子女去愛惜小動物的生命,見到螞蟻搬家,也要用小凳子去提醒行人不要踐踏到它們。他對童趣的欣賞達到了登峰造極的程度:“大人間的所謂‘沉默’‘含蓄’‘深刻’的美德,比起你們來,全是不自然的、病的、偽的!你們每天做火車、做汽車、辦酒、請菩薩、堆六面畫、唱歌,全是自動的,創造、創作的生活。大人們的呼號‘歸自然!’‘生活的藝術化!’‘勞動的藝術化!’在你們面前真是出醜得很了!”可以說,豐子愷自己一輩子都是個孩子。

這種追求質樸純真的天性,影響了豐子愷的孩子們一生。他們中沒有一個像傅聰那樣在藝術上獲得成就或者贏得名聲,但他們大多過著安穩而平靜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