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情誼

老師的教誨是人生路上的鋪路石,人生不能缺少教育,教育不能沒有老師。老師是我們理想路上的指路標,是我們知識的源泉,是陪伴我們成長的人。在我的學習生活中,有這樣一位老師,也給我留下了深刻的記憶。

國小的時候,英語成績一直都挺好。進入中學後,從平時的小測就可以隱約感覺出來我的英語成績好像下滑了不少,不過我也沒有太在意。直到第一次期中考試,我才意識到自己偏科很嚴重,英語的成績跟語數是差了二三十分的。

一個老師跟我說:“你知道‘木桶效應’嗎”,我搖了搖頭答道:“不知道。”老師便告訴我:“木桶效應就是指一隻木桶想要盛滿水的話,必須每塊木板都一樣平齊且無破損,如果這隻桶的木板中有一塊不齊,或者某塊木板下面有破洞,這隻桶就無法盛滿水。也就是說一隻木桶能盛多少水,並不取決於最長的那塊木板,而是取決於最短的那塊木板。也就是說,你的英語就是你的那塊最短的木板,所以即使你其他科目都好,也不能偏科,偏科可是很不好的……”我有些恍然大悟,老師的這番話讓我很有感觸,的確,我不應該因為喜歡哪些科目就專注於自己喜歡的,然後落下了其它的科目。

聽了老師的那番話後,我似乎開始明白了什麼才是正確的學習觀念。漸漸的,課堂上也都集中注意力去聽,回家也不再像國小那樣看漫畫玩遊戲,每天優哉游哉的,每天都會把該背的英語都背好了。這樣做了之後,平時英語的小測成績也有了進步。

每當想起老師的教誨,我就會找到方向,有了學習的動力,也是老師讓我學會找到自己的目標並且努力。所以,我也很感謝這位老師,感謝老師的那些引導,給了我莫大的幫助。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春蠶一生都沒說過自詡的話,它那吐出的銀絲就是丈量生命價值的尺子。老師,您從未在別人面前炫耀過,但那盛開的桃李,就是對您最高的評價。

福建廈門思明區廈門市蓮花中學初一:葉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