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次科學嘗試

我們的生活充滿科學,科學無處不在,它就像“大管家”一樣,每天都管理著我們的生活,只要你有一雙善於觀察的火眼金睛,就一定會發現科學的奧妙!

記得有一次偶然,我在《廣東第二課堂》上看到一個非常神奇的科學實驗:將兩本差不多尺寸的書互相交叉,一定要平整,把它儘可能的插到底,這樣,就算大力士也拉不開……

我覺得這根本不可思議,兩本書而已,怎么會連大力士也拉不開呢?

我滿腹狐疑的拿出所需道具,將它們小心翼翼地用力插進去,明顯的看到兩本書是牢牢地。我的心跳得像有隻小鹿在亂撞,心想:就兩本弱不禁風的書,我怎么不能把它拉開?可是,出乎意料的是,我費盡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沒能把它拉開。“我就不信我會敗在你們兩個小東西身上,再來一次!”我氣憤的說。這次,我就連吃奶的勁兒也用上了,可就拉不開。

我居然會敗在兩個小東西身上,我很憤怒……

於是,我找來了力大如牛的哥哥,把這件事原原本本的告訴了他,他也跟我一樣感到半信半疑,哥哥快速接過書本,猛地一拉,結果還是始終不變,我不得不相信,這是真的。

我百思不得其解,便向我家的“知識能手”——電腦請教,後來我明白了:是因為摩擦力,每頁紙之間所產生的摩擦力使兩本書就像牙齒一樣咬緊在一起。

通過這個實驗,我明白了:任何事物我們都要善於觀察、勤于思考、敢於動手,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不斷地從失敗中獲取經驗,從成功中吸取知識!

初一:杜穎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