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的挫折

品德如茶,不經過誠實的浸泡,就散發不出沁人心脾的香氣;品德如花,不經過敬愛的沖刷與施肥,就展露不出婀娜多姿的姿態:品德如酒,不經過善良的精心制釀,就迸發不出仙露瓊漿般的純淨。品德,是人成長過程中的根須,會汲取營養(正能量),有時也會受到蟲子(負能量)的侵蝕。但是,要看看它是否能抵擋得住的衝擊。他一直很自信,也很自負,認為能抵擋得住一切侵蝕,並努力生長,成為參天大樹。可那次,徹底的擊垮了我的自負,也讓他那個自負的幼蟲結蛹了。那次,天空有些陰沉,看不見太陽,也看不見白雲,恰恰相反,只能看見枯樹、稀鳥與烏雲。天空好像為他的行為襯托出了一個“良好”的背景,仿佛德行與天氣“琴瑟和鳴”手握著兩張紅“毛澤東”,他心中猶豫,躊躇著,“到底交還是不交?”心裡那時的想法好像是十五個“毛澤東”——七上八下!在校門口站了幾分鐘,最後做出了一個決定——反正老師又不收,還不如自己留著花呢!至此,他不再停留,跨上車,一溜煙似地跑了,心裡想著:反正躲得過初一躲不過十五,到時候回去補上就是了。可沒想過,人的心總是無法滿足,無法填補的。有過一次就會有第二次。那次之後,他就沒把錢補上過,於是就把它慢慢花掉。最後,兩張紅“毛澤東”畫得只剩四張黃“毛澤東”。

那句話很精確,沒有不通風的牆。一個月之後,就露餡了,他那時心裡很慌,但一想到那時的“躲得過初一躲不過十五”就心神寧定了,既然敢做,就應敢承擔,乾就很有一副男子漢的樣子,父母也沒打罵他,每天依舊衣食就寢,照管不誤,他心裡很不是滋味,開始還很尷尬,後來就跟沒事人一樣,大搖大擺的出去玩。有一天,他走出樓,忽然想起有東西沒拿。他回過頭,他家的窗戶里,兩個身影在哪裡,一個筆直一個略彎,望著他的方向。他揉揉眼,沒錯,那是他的父母。他沒想過,父母是如此愛他,也為他是他們的理想。

淚眼朦朧之中,他看見父母在窗戶旁邊,仿佛是他成熟的里程碑,一對蒼老的里程碑。

初一:冥~斯@哭

點評:本文的最大亮點就是品德的貫穿全文且層層遞進,品德成為了自己與他人的情感的載體,這種寫作技巧非常值得讚揚,讓無形的抽象的情感化為了有形的具象的物體。並且運用第三人稱,代入感很強,但是又讓人不覺得衝突,這種寫作手法值得肯定。

除此之外,本文的語言也是非常值得學習,深沉而雋永的語言為文章的情感增色不少。例如文章中,“天空有些陰沉,看不見太陽,也看不見白雲,恰恰相反,只能看見枯樹、稀鳥與烏雲”、“他不再停留,跨上車,一溜煙似地跑了”,這些細節非常形象地刻畫了場景,反應了人物的內心活動。

結尾的反思是點睛之筆,難得作者沒有盲目的為了升華而升華,而是緊緊扣住主題,很好。

點評老師:沈霽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