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

“啊!救命啊!”他死死貼在高山上,身後就是萬丈懸崖,他不禁發抖起來,山石開始鬆動,突然,他感到腳下一滑,他掉下去了!

“不要!”他猛地做坐了起來,昨夜,他又做那個噩夢了,始終都是那座山,可怎么也翻不過去,結果總是那么駭人!他那長期因壓力而疲勞的心靈已受不起這樣的驚嚇,他就在崩潰的邊緣徘徊!

緩了幾口氣,他開始準備著了。今天,是他最重要的一天,連輸四次的羞恥是否能一報,就在今天公布的成績,只要高過那個人,他便可以一雪前恥了!

今天的班級氣氛格外冷淡,同學們戰戰兢兢的坐在座位上,一位中年男子在講台上左右踱步,全班人都在等著那張成績單。他坐在位置上,不得安定,一會看看錶,一會動一動,他心裡比誰都著急!

門外傳來了沉重的腳步聲,門“吱”一聲被推開了,卻沒有回溫的感覺,氣氛反而更壓抑了,天空猛一下昏暗不少!開始發成績單了,一張寫滿成績和排名的單子被發放到每個人的手中,他看看前後,又看看左右,爭著搶著看成績單!他心中太急了,不得不這樣來緩解一下。在他左右回顧時,一張白紙已悄悄被放在他的桌子上,他卻沒有發現。直到別人提醒,他才知道。他轉過身,滿懷期待地看了一眼,伸手將要展開,他卻停下了,猶猶豫豫的,他咬了咬指頭,這不一會的功夫他已冒出一身冷汗。他咬了咬牙,展開了,但他看到成績的那一刻時,他都有些接受不了了:“怎么可以這樣!明明,明明……!”他瞪大眼睛,死死盯著成績單,眉毛挑成了兩彎,他看著和第一的分差,都要暈過去了,一分之差讓他又與第一擦肩而過。“為啥又是第二!”他的心中就像塞了一團棉花,堵的死死得,這已經是第五次了!

他鬱悶時,別人紛紛湊過來,看著他那成績單,紛紛投來了羨慕的目光!

的確,在別人看來,這可真是個優秀的成績,一般人估計也都滿足了,但他不是那種人,他的原則就是“要么不做,要么就做的最好!”從小,只要是他下定決心做的事,就沒有一件不是以完美結束的。並且,他也有那個資本——聰明,勤奮。所以,上學開始,他的各科成績都名列前茅,國小也穩坐第一寶座,可剛上國中,這一地位就被挑戰了——入學考試竟落入第二!這是他最不能接受的,他下定決心,一定要奪回來,否則,這就是恥辱。

為了這個目標,他比以前任何時候都要努力,每天晚上學習到十點半,課外做堆積成山的習題,踴躍參加各種培訓班……他幾乎是在玩命學習!短短一個月,這樣的快節奏高強度的生活就讓他足足瘦了好幾斤,本來就瘦弱的他現在顯得無比憔悴,家人都在擔心他的身體,但他什麼都沒說,面對好心詢問,僅僅淡淡說一句“沒事”便又去努力了。但是,五次考試,五次失敗,班裡的那個第一名想像一座高山,等著他去攀登,超越,可他怎么也翻不過去,總是狠狠摔在地上!

他真的累了,心中的失望令他一點力氣也沒有,對著一張高分成績單,他卻搖頭嘆氣:“我到底該怎么做!誰能告訴我!”絕望之際,他的耳中傳來一個熟悉的聲音:“太可惜了,要么咱就能齊頭並進了!”是那個人,那座高山。他警戒地回過頭,敵視地瞥了那個人一眼,他此時心中充滿仇恨,就是他,搶了他第一的寶座!他把頭埋到衣服中,不搭理對方。那個人卻笑了笑,大方地將他拉過來,在他耳旁輕輕說:“我知道,這次對你的打擊真的很大,但是人一定要豁達,不能拘於一格,難道像你這樣就可以考好嗎?你沒發現你已經走偏了嗎!”撂下這句話,他有看了看他,搖搖頭就走了。他卻依然將頭埋在衣服里,看上去什麼也沒發生!但他的內心卻被這席話顫動了:“沒錯!我為什麼這樣呢?我難道不可以換一個方法嗎!人生競爭如此之多,因為這么一個打擊就萎靡不振,你能算什麼!”突然,他好像明白了什麼……

這天晚上,他早早的便休息了,第二天,人們發現他像換了一個人似的,原本沉浸與學習中的他開始與人交流了,人們都很驚奇這一改變,他平時嚴肅的臉上出現了一縷笑容,就如同層層烏雲中露出的陽光,美麗炫目!他開始越來越外向。不真怎么的,他的成績也像他的性格一樣開始轉變,一步步開始往更高水平提升了,不知不覺,他竟打破了平時的限制,開始慢慢超越,逐漸逐漸,這個班中出現了兩個第一名。

對於這一切,誰都感到驚奇,但其中的奧秘只有他和那個人知道:他之所以能夠進步,不是因為他的玩命般的學習,而是他真正翻越了心中的那座高山!

初一: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