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狐假虎威》

一天,一隻老虎餓了,四處搜尋東西吃。碰巧,它捉到一隻狐狸,準備美餐一頓。可狐狸卻對它說:“你是不敢吃我。我是天帝派來的,他封我當百獸之王。你要是吃了我,那就是違抗天帝的意旨。”老虎聽了狐狸的話半信半疑,狐狸看到老虎在猶豫,又說:“你以為我的話是假的嗎?那就讓我在前面走,你在我後面跟著,看看百獸見到我後的樣子,它們不逃才怪!”老虎覺得有道理,就跟著狐狸一路走去。果然,眾獸看見了,都嚇得四處逃竄。

狐狸的機智,老虎的愚昧。把人物刻畫的栩栩如生。我佩服狐狸的勇敢,同時,我也鄙夷老虎的無知。狐狸在危急關頭,竟然說出“我是老天爺派來管理百獸的”這句話來嚇倒老虎,再利用老虎的威嚴證明自己的偉大。這種利用他人來彰顯個人威風的手段,讓世人無比的厭惡,我,也不例外。但是,想問題不能太過於絕對,這種卑鄙的手段是可恥,但是用在危急的情況下,或許就可以救自己一命。

現實生活中,利用他人的手段見怪不怪。對於利用同學完成的東西去博取老師的讚美,利用朋友的人緣去認識更多的人……這種做法對他人很是不公平,但是,能有什麼辦法?他們是自己除父母外最親的人,是自己朝夕相處的人。怎能去怪罪他們呢?都是多一事不如少一次,任由時間沖淡。

利用,可以是一個褒義詞,也可以是貶義詞,那就在於你怎么去看待它了。褒義也罷,貶義也罷,至少出發點,是好的。

廣東韶關曲江區韶鋼東區實驗學校初一:邱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