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暑假讀後感800:《小河男孩》讀後感

如今看來它已然是一本成書的散文,卻斷斷續續讀了一年有餘,終在一個午後將它悉數品讀完,我料想不到的是它如此豐富的內涵與感人至深的情節片段,我更不想不到一條河竟成了生命的代名詞,人生最好的隱喻。

我總願把生活中所聽過的、所看到的好故事分享給你聽,這一次也不例外。

因為總是時隔多時才再次將它拿來讀上幾頁,當看到下頁卻忘了先前情節的“斷檔時間”也就不例外了。但當我讀到後半本時,當我通過作者娓娓道來的筆調得知了這龐大的隱喻與撼動人心的力量後,我對前文的內容充滿了好奇,就乾脆的將先前零零碎碎的記憶拋之腦後,我用盡一個下午,完成了小河男孩的一生,懂得了太多需要無數個午後才能想明白的道理。

那深愛著爺爺的小姑娘陪著垂死的老人回到故鄉土地上寫生,就在那短短的一個假期里,她經歷了生命中最大的痛苦、最好的幸福,最真誠的聆聽,最豐碩的成果。她就順著那條爺爺兒時曾希望游到盡頭的河順流而下,她到最後才明白那名為《小河男孩》的畫作里,叮咚作響的河便是爺爺的生命,那小河裡有男孩澄澈的眼神、高挺的鼻樑、碧藍的眸子、矯健的身軀,她仿若是看到了爺爺在生命盡頭的最後一搏,她多幸福,能陪伴爺爺走完生命的最後一段旅程,能看著爺爺的生命如河流匯入江海

——生命永不停歇。生命不過是從一個起點到另一個起點的過程。

這故事太短,相比較而言薄薄一冊卻蘊含了千字文都難以承載的生命道理。當如今的我們再也沒有機會找回昔日祖籍上寫下的“故鄉”當現代社會的步伐穩健當中帶著些許無情,死掉的人被扔進高溫, 他們沒能讓世界看到生命的另一個起點,他們就真真切切的匯入大海,一起不再復返。

你要相信,這球狀的世界便是為了讓走生死兩條路的人們,一圈又一圈,最終在原點匯合。

不可否認的,是它改變了我對“死亡”的看法,撼動了我心間那曾經搖曳著的“生命”的旗幟,原來並不是能書寫、能話語的靈魂才算作是生命,那一條清澈的河流,那一汩汩溫熱的小溪,還有那胸納百川的海洋,它們無疑都承載著生命。最後的生命,融化在清瑩里、雪水中,它看到的,是不死不滅的宇宙。

生命如水,細水長流。

讓我們,下個路口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