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暑假讀後感850:《風中的少年》讀後感

“在一棵紅檜的種子裡,已經具備了成為一棵紅檜的所有潛能。但要成為一棵紅檜,還需要陽光、養分、氧氣和水。”

——西方諺語

這是一句意味深長的話,或許可以讓你明白很多。而讀完《風中的少年》這本書後,你也許會有更深的理解了。

《風中的少年》也許寫的就是作者的少年時期——那個充滿著瘋狂和理想的時代。書的開頭便是一個瘋狂的舉動。因為錯過了班車,主人公九陽準備和其他幾個同學一起徒步走回八十里之遙的山村老家。八十里的山路,讓人開來是不可能完成的,而最後只有九陽一個人,拖著堅毅的步伐走回了家。不幸的是,供他上學的大伯離開了家,去找在西安的親戚去了,九陽一下子斷絕了經濟來源。更不幸的是他又患上了流行性出血熱,奄奄一息眼看就要小命不保。好在他遇到了好心人文叔叔,終於緩了過來,能繼續完成自己的高中學業。畢業之後,由於貧困,他和大學失之交臂,只能被分配去農場教書。在那裡,會有更大的困難等著他……

九陽——這位可憐可敬的少年硬漢,在他的人生中遭遇了無數的挫折和困難。貧困,疾病,天災,人禍……無數的困難像魔鬼一樣死死地纏住了他。在一系列的困難面前,九陽差一點就放棄了。好在他有骨子裡天生的堅毅性格,還有好心人文叔叔的支持和鼓勵——無論是精神上還是物質上……九陽終於度過了難關。雖然他最後還是沒有進入大學,可是他已經勝利了,他戰勝了命運——憑藉他頑強的精神。

在遇到困難時,九陽常常會說:我是一粒種子,我會生根發芽的。其實每個人都是一粒種子,就像一棵紅檜的種子一樣。種子裡包含著同樣的潛能和力量。而要生根發芽,則需要頑強的拼搏精神,去衝破阻擋你的岩石層——這就像我們生活中遇到的困難,畢竟不是誰都能永遠“順”下去。只有不被困難所嚇倒,才能生根發芽,開出璀璨的生命之花。

很明顯九陽做到了。儘管命運一直在捉弄他,但他盡了最大努力,沒有人不對他刮目相看。可我們做到了嗎?許多人總是抱怨生活的不如意,卻沒有想過,我們有什麼辦法讓生活如意起來呢?

看到《風中的少年》這個書名,我能想像出一副場景:少年站在高高的河堤上,迎風望著大河,單薄瘦弱的身體在狂風中搖晃著,卻始終沒有倒下——有一股力量在支持著他。

我是一粒種子,你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