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暑假日記850:犯錯

人的一生難免犯錯誤,犯錯誤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同一個錯誤犯兩次。如果同一個錯誤犯兩次,那么,真的要掐自己一下了。

那一回,我的日記沒寫完,就跑出去玩。唉,我總就是這樣,也許是習慣養成的不好,也許是太貪玩了,也許是天性懶惰,無從知道。那天放學,我剛想寫日記,鄰居的小朋友找我出去玩,我實在禁不住誘惑,就跑了出去。結果,玩是玩得很盡興,可是日記沒寫。

晚上,爸爸回來,問我寫沒寫日記?我心理清楚,但嘴上還是回答得十分爽利:“寫完了。”“拿來,我看一看。”爸爸向我投來懷疑的目光,我慌了神,為了掩飾,便拿出書包,左翻又找,佯裝沒找到,又上別的地方找,沒找到。嘴裡還念念有詞:“唉,怪了,明明是放學後寫的,怎么找不到了呢?”爸爸目光堅定,像利箭一樣向我投來,射得我體無完膚。我急中生智,說:“真的寫了,就是找不到了,我還記得寫的內容,要不,我再拿一個本子,重寫一遍,等明天找到了,把它抄上去。”說這話時,我眼神躲閃,不敢正視爸爸的眼睛。媽媽似乎看出了破綻,拿起我的書包,從二層隔里,拿出了我的日記本,遞到爸爸的面前。爸爸隨手翻起,我知道,這下完了,一切都完了,迎接我的,一定是一頓毒打,我就等著狂風暴雨襲擊吧!

爸爸看了看我的日記本,神情莊重,面容嚴肅,聲音不大,卻極具有穿透力:“撒謊,可不是好孩子應該做的,我們家的人,不應該這樣!你說對嗎?”爸爸的這種方式,比打我一頓還難受,我滿面通紅,像火燒一樣。這時,如果有一個地縫,我會毫不猶豫地鑽進去。我囁嚅著,聲音小到連自己都聽不見:“嗯,下次我一定不會這樣了!”

事後,我心理特別難受,不寫完作業就撒謊,也不是一次了,家人愛我,老師愛我,朋友同學愛我,都希望我好,希望我進步,可我呢?唉,真是慚愧………那次,我狠狠的掐了自己一下!

曾聽過一個心理學講座,內容是關於人智商和情商的問題。智商是先天的,情商是後天形成的。一個人能否成功,基本取決於情商,情商很重要。很多時候,人可以嘗試著去提高情商,某些地方做的不好,可以試著懲罰自己,罰自己做不願意做的事情:做伏地挺身、爬樓梯、跑圈、做家務等等。我也嘗試著用了一個方法,那就是掐自己一下,如果同一個錯誤犯兩次,那就真的要讓自己痛一下了。在疼痛中加深記憶,在疼痛中反思自己,在疼痛中讓自己走上正確的軌道!

掐自己一下,你試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