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學小論文900字作文:保護生物鏈

自然科學小論文900字作文:保護生物鏈

今天上午,《金陵晚報》有一篇文章報導原本在南京十分稀有、只在植物園內種植的美洲商陸現已在南京“遍地開花”、隨處可見了。晚上,南京少兒頻道《文明家園和諧南京》又播放了一部影視dv大賽獲得二等獎的dv作品。看來報紙和電視,我不禁思緒萬千。

這部dv作品帶領我們來到了南京綠博園,觀看了園內各種各樣的植物,瀏覽了新加坡園、蒙古園等景點。那裡的植物千姿百態:高的、矮的、粗的、細的……,種類也各不相同:杉科、樟科、松科、木蘭科、柏科……。各種植物把綠博園裝點得猶如五彩繽紛的大花園。這些植物中有一部分是從境外引進的。我們在欣賞這些美麗植物的時候,不能忽視外來物種入侵的危害。目前,國內面臨外來物種入侵的途徑主要有三種:一是有意引進,二是無意傳入,三是自然飄落。這三種途徑的外來物種入侵都會帶來不容忽視的危害。

例如,水葫蘆這種原產於南美的植物最初是作為花卉引入中國的。上世紀五十年代還曾作為豬食料推廣種植,可自九十年代以來卻成為中國南方水域的公害。瘋長的水葫蘆以茂密的植株遮蔽著陽光、汲取水中的養分和氧氣,以致使許多原生物死亡,加劇水體的富營養化,還會造成河面的堵塞。據報導,國內每年用於治理水葫蘆災害的費用都在五億元以上。在上海,為清理黃浦江、蘇州河水面泛濫成災的水葫蘆,該市廢棄物打撈公司曾經出動12艘機掃船不間斷地進行打撈,一天就打撈出225噸水葫蘆。

當然,外來物種並非天生就是有害的“入侵者”。比如:小麥的原產地在中亞和近東,芝麻的原產地在印度和非洲,花生、玉米、西瓜、西紅柿等蔬菜、水果的原產地也都不在中國,而正是這些外來的瓜果、蔬菜已成為國人不可或缺的農產品。

同學們,讓我們一起來保護植物,保護植物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