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對我說

早先得知要去拜訪蔣風爺爺,激動得凌晨才睡,第二日清晨就風風火火地出發了。一路上很是忐忑:聽說蔣爺爺反對早齡寫作,會不會問我很尖銳的問題?聽說蔣爺爺是不輕易見客的,而且已是85高齡,會不會見不著……思緒一路糾結著,直到叩開了蔣爺爺家的門。

“蔣爺爺好……”拉開紅門,我怯怯地喊了一聲,只見蔣爺爺滿臉堆笑地站在客廳,一邊熱情地招呼我們坐。一見到我,就說:“呦,長得這么高呀。”我有些尷尬地笑笑,但心裡卻暗暗鬆了口氣,幸好,沒有想像中那么嚴肅。

坐定,蔣爺爺和藹地問道:“幾歲啦,上幾年級?”我據實回答。蔣爺爺微微點了點頭,又問:“你的班主任注重文學閱讀這一塊嗎?”“我的班主任是理科老師。”“這樣很好。你喜歡文學,理科老師當你班主任能培養你學習理科的積極性,”為了強調,蔣爺爺又重複了一次:“這樣的安排對於你來說是很好的。”頓了頓,又道:“國中還是基礎教育,很重要一點就是不能偏科。我因為喜歡文學較早,沒有學好數理化,這一直是我的遺憾。現在我用電器,都比常人困難些。”末了,又感嘆道:“現在社會發展得太快了,根本不受我們控制。所以,只能我們去適應社會。而我們現在學習,也是為了將來能有口飯吃。”我坐在旁邊不說話,只是點頭。

“關於成績和排名,家長不用太過看重。我的一個侄子,上課很隨便,成績平平,勉強上了杭二。但是他對物理特別感興趣,曾經拿過全省的一等獎,家裡人就鼓勵他學物理,他又拿了全國競賽的一等獎,後來北大免考,直接招進去了。”

“哇,這么強!”我讚嘆。“所以說,成績和排名並不是很重要。家長不要看得太重。但現在社會靠成績來選拔,應試技巧我們仍需掌握。”

“其實,我認為中國的教育是失敗的。他培養出來的是一批庸才。”此話一出,我愕然,喃喃道:“庸才?”“是的,庸才。”蔣爺爺堅定了口吻,說:“應試教育看似實在選拔頂尖的人才,其實他們的性質都一樣,都是些庸才。中國當下的環境,不讓有你冒尖的部分,也沒有專門培訓一方面專長的學校,即使有社會也是不承認的。所以說,中國培育出來的都是庸才。”

聽到這裡,我有些震撼,雖然先前也有聽說這樣的論調,但是今天親耳聽到這樣一位在教育界、兒童文學界都影響深遠的泰斗級人物說這樣一番話,心中的漣漪盪開了。

“你什麼時候開始喜歡文學的?”方才還聲色俱厲的蔣爺爺一下子溫和了下來,平和得仿佛什麼都沒發生過。“嗯。三年級……吧。”我一說出口,就後悔了。三年級就懂什麼是文學,還喜歡文學(其實,我至今還不敢講我懂什麼叫做文學),誰都不信的吧。蔣爺爺一定認為我吹牛了。

“喔?這么早啊。”蔣爺爺的語氣中我聽不出來是驚訝還是不信。“是啊……因為我國小班主任是語文老師,很注重這方面的培養。”“喔。那你為什麼要寫這本小說呢?”我就把國小“三人行”的故事告訴了蔣爺爺。蔣爺爺微微點點頭,看不出有什麼深意。(那時候我超級緊張的,就怕自己說錯了話,忍不住去“察言觀色”,有點小鬱悶。)

爸爸似乎看出了我的緊張,馬上出來打圓場。“聽說蔣老師曾經是浙師大的校長啊,冰清的老師一聽說她要來見您,都很驚訝,問我們是不是親戚。提起你,大家都是很崇敬的。”蔣爺爺微笑,笑得很謙虛。提起蔣爺爺最心愛的浙師大,蔣爺爺仿佛有說不完的話。

浙師大從前叫“浙江師範學院”,蔣爺爺上任的時候環境很艱苦。“從前浙師大門前經常有牛經過,因此得了一個很美的名字,叫‘牛經大學’;學校裡面有稻田,經常有農民割稻,曬稻穀,因此浙師大又有一個很美的名字,叫‘早稻田大學’。”

牛津?早稻田?這不是世界名校嗎?嘿嘿,真有趣。我笑了,緊張之感頓時煙消雲散,覺得蔣爺爺其實還是蠻風趣的。

說起當初的經歷,蔣爺爺說了一個很形象的比喻,他管理浙師大,是帶著腳銬跳芭蕾,其中之艱辛,可想而知。蔣爺爺還告訴我他的一個小故事:他13歲就當校長啦!我驚訝地不禁脫口而出:“不會吧,太強了。”聽著蔣爺爺說過去的故事,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覺得自己現在所受的“苦”根本不能稱之為“苦”。

時間不知不覺從指間滑落,從談笑間溜走。爸爸看了看時間,說:“時間過得好快啊,打擾了您這么長時間。”蔣爺爺往往牆上的掛鍾,道:“快吃午飯了吧。走,我請你們吃午飯去。”

我又驚愕了。沒想到蔣爺爺竟然會請我們吃飯!怎么樣都應該該是我們請,不是嗎?心裡暖烘烘的。

隨後,蔣爺爺走進他的書房,(事實上,我一進門就注意到書房裡,裡面的書就算把我所有用過的課本、筆記本、作文本加起來,也不及它的十分之一。蔣爺爺還說,他的書現在不多,已經把自己半個多世紀積累下來的1萬多冊兒童文學圖書悉數捐贈給兒童文學館。我愈加驚愕。腦海里直接奔出兩個詞:無私、偉大。)從裡面拿了三本書送給我,又遞給我一張名片,我受寵若驚地站起來,趕忙道謝。

蔣爺爺樂呵呵地說:“有問題就打電話給我。歡迎你再到我家來玩,蔣爺爺一定每次都接待你。以後上中學來金華,就到蔣爺爺家來吃飯。”平淡的語言,和藹的笑容,讓我有遇見失散的親人的錯覺。

其實,蔣爺爺也是一個很平凡的人,他就和鄰家的老爺爺一樣和藹可親,不是嗎?

媽媽提議合影一張,蔣爺爺欣然同意。站起來,莊重地理理衣裝,理理頭髮,我突然覺得蔣爺爺好可愛,就調皮地說:“蔣爺爺很帥了啦。”隨後,就聽到蔣爺爺爽朗的笑聲縈繞在耳畔。

午餐桌上,爸爸一直特熱情地給蔣爺爺夾菜。我坐在一旁挺吃驚的,原來蔣爺爺的胃口這么好,怪不得都85高齡了,仍筆耕不輟,這正應了老當益壯一詞。

告別了蔣爺爺,腦海中揮之不去的還是他樸實的話語,和善的面容,爽朗的笑聲……心中浮現這樣一句話:

他的微笑是天真的,來自他深愛的孩子們的臉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