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駐進我們的家吧!

藍鯨魚一生都是健康的,但如果脫離群體三個月,便會換上五種以上疾病,甚至在以年內死亡。金黃花從不單獨生長,如果把其中一株移植到離群體十米以外的地方,便活不過十天。所以在移植黃花菜時,最少要一起移植十株,彼此的間隔也不能少於一尺。這些現象表明,動植物之間都是相互依存,相互關懷的。

那么人與人呢?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使人生的避風港。家庭成員因為學院或者其他的機緣而生活在一起,從此便彼此溫暖,彼此牽掛。

家的空間不需要太大,卻能包容無限延伸的愛;家的溫度不需要太高,卻能帶給我們無比清澈的溫暖;家,能在你孤獨時讓你擺脫寂寞,受傷時撫慰你的心靈;家,能讓你鼓起生活的勇氣,揚起生命的風帆,迎接嚴峻的挑戰。

父母對子女的愛好像流水一樣,默默流淌,川流不息。而現實中,很多子女對父母的愛卻向風吹樹葉,風吹一下,就動一下,風不吹,就不動,對父母而言,的刀子女的關愛是最幸福的。《一個獨生子女的故事》里,“全國十佳少先隊員”杜瑤瑤和臥病在床的媽媽相依為命,小小年紀便扛起了照顧媽媽,支撐整個家庭的重擔;《背起爸爸上學》里,石娃為了照顧生活不能自立的爸爸,竟然背著爸爸一起走進學校,這些取材於現實生活的情節無不體現出來親情的力量,折射出家庭的溫暖。家庭是親情和愛的標誌,誰都離不開它,正如生命力不開水,空氣和陽光。作為家庭的小主人,讓我們用心澆灌愛的種子,為爸爸媽媽撒播一片清澈的溫暖。

有人把兄弟姐妹比作天上的雪花,原本互相不認識,落到地上成了冰,化成了水,就永遠也分不開了,是啊,手足情深。湖南懷化學院的洪戰輝大哥哥一邊求學,一邊照顧撿來的妹妹“小不點”,他的行為感動了中國,感動了你我。同學們讓我們搭起兄弟的肩膀,挽起姐妹的手,共同分享成長路上的喜怒哀樂。

同學們,不知你們是否注意到,在我們身邊,出了千千萬萬幸福的完美家庭外,還有這很多特殊家庭,單親家庭的孩子從小便失去了溫暖的父愛和母愛。隨著進城務工人員的增多,留守兒童與父母之間產生了陌生感。作為社會的一分子我們不能只享受家庭賦予的溫暖,更有責任營造溫馨和快樂,將關愛送給這些特殊家庭的小夥伴們。

同學們,放學回家,你是否主動的洗過碗,掃過地,整理過房間?在家庭遭遇困難時,你是否雪上加霜,向父母提過分要求,增加他們的煩惱?你是否經常和父母談心,理解他們的難處,減輕他們的重負?你是否幫父母出過主意,共同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在學習上,你是否足夠努力,以優異的成績向父母回報?

家就像風箏的長線,時時牽掛著我們,注視著我們。同學們,今天,我們依偎在父母的懷抱,享受這家的溫馨,鍛鍊著稚嫩的羽翼,明天,我們會展翅高翔,搏擊更廣闊的天空。

鳥兒感謝藍天讓它飛翔,魚兒感謝海洋讓它徜徉,花兒感謝陽光讓它綻放,我們感謝家讓我們健康成長,讓我們為自己的家帶來一屋子的燦爛陽光,讓愛駐進我們的家吧。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