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望國恥刻苦學習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今天,我們懷著激動的心情用演講來共同慶祝我們偉大的祖國即將到來的55周歲生日。在這個普天同慶的日子裡,讓我們再一次唱響《歌唱祖國》這首歌,衷心地祝願我們偉大的祖國繁榮昌盛。我演講的題目是《勿望國恥刻苦學習》。

回顧中國近代史,歲月的長河浸透了血淚:甲午海戰的倭寇侵擾、1840年的鴉片大炮、八國聯軍的猙獰面貌、英法聯軍的圓明園火燒、日本鬼子的燒殺掠奪,使舊中國國山河破碎,大地哭泣。1921年7月1日,中國共產黨的誕生猶如一道閃電劃破了黑暗的夜空,仿佛萬道曙光照亮了祖國大地,中國人民從此有了生的希望。從土地革命到抗日戰爭、再到解放戰爭――28年的血雨腥風,洗涮了祖國百年的恥辱歷史28年的浴血奮戰,使奄奄一息的祖國母親得以重生28年血與火的洗禮,中華民族終於迎來了一個激動人心的日子――1949年10月1日,一個讓全中國人民揚眉吐氣的日子1949年10月1日,一個值得我們永遠慶賀的日子。這一天,秋高氣爽,北京的西山楓葉正紅,一個令億萬中國人民敬仰的偉岸身影出現在古老的天安門城樓上,他用那濃重的湖南口音抑揚頓挫地向全世界莊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已於今日成立了!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歷史在這一時刻定格,中華人民共和國從這一時刻巍然屹立於世界的東方。如今,55年過去了,這句富有獨特神韻與魅力的歷史語言穿越半個多世紀的時空,仿佛依舊迴蕩在九州方圓的山川平原之間,激勵著全體中華兒女。

83年的風風雨雨,55年的勵精圖治。在偉大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祖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喜看今天,舊中國千瘡百孔,民不聊生已成為歷史,取而代之的是生機勃勃、一片繁榮。昔日的窮鄉僻壤,而今牛羊成群、五穀滿倉昨日的茅屋草舍,已變成今天的高樓大廈……事實讓我們更加堅信――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半個多世紀以來,黨帶領著我們昂首闊步,劈波斬浪。從“兩彈一星”,到神州飛船的發射成功從葛州壩,到三峽大壩的建成從西氣東輸,到南水北調從高速公路、鐵路、航空、海運,中華健兒奮勇沖向亞特蘭大、漢城、悉尼、雅典,用嬌人的成績去雪洗昔日“東亞病夫”的恥辱。香港、澳門的回歸,再一次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真了不起。

今天,我們回顧過去,是為了更好的建設未來。我們作為龍的傳人,就要不辜負革命前輩。我們所肩負的歷史重任,就是要讓這條沉睡的東方巨龍騰飛。這是何等偉大、何等光榮、何等艱巨!我們是21世紀的主人,美好的未來正等著我們去描繪。讓我們刻苦學習,只爭朝夕,牢記父母的囑託、老師的教誨,把我們的青春奉獻給我們親愛的祖國!讓我們“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更加繁榮富強!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