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母親

各位前輩、各位親朋、各位好友、父老鄉親:

在我與母親永別的時刻,我衷心地感謝您們站在我的身邊,送別我的母親,陪我度過有生以來最悲傷、最痛苦、最無助的時刻,為此,我無比的感激!是您們讓我變得堅強,是您們鼓起了我勇氣,使我充滿力量。我仿佛看到,天國的路上,紅塵滾滾,涼風颼颼,我的母親,她依然是那樣衫裳樸實,神態安詳,不時回頭看看,依依不捨卻又顯得從容放心,然後,又匆匆趕路,走向她圓滿幸福的歸宿。

我衷心地感謝大家,在這春寒料峭的日子,和我一起回顧她老人家艱難困苦的命運,奔波流離的一生;懷念她老人家給予我的點滴恩情、全心呵護、無言深愛,分享我的幸福、她的榮光。

我的母親,我的媽媽,我不知道,在那三九、四九的風雪之夜,您在哪個破廟安身,在哪個牆跟蹴著?又是誰為您擔驚受怕,流著淚、摸著黑把您領回?是誰把您收留,又是誰為您打上一堆火?媽媽,我不知道,在那三伏日、暴雨天,哪顆樹兒為您遮遮蔭,誰家的屋檐為您擋擋雨?媽媽,我不知道,在那飢餓時,又是誰為您遞上一口饃、一碗飯、一杯水?媽媽,我不知道,在您受苦受難的歲月,有多少親人為您擔驚受怕,夜不成眠、坐臥不寧、痛不欲生?

媽,我不知道,您為啥不把兒早早生下,好讓兒刻骨銘心時時牽掛?媽,您把兒早早生下,兒就是走到天涯海角,千里萬里,一步一跪,也要找您尋您,舔一舔您孤苦的淚,擦一擦您髒髒的臉,撣一撣您滿身的塵土,安慰安慰您那顆清高、困苦、失去理智的心,也不枉我當兒一場啊!

媽!您難道不知道我在等您嗎?不惑之年後,您才順從地跟上我同樣苦命的爸,從命運的手中要回早該屬於您的寶貝,媽!那就是我啊!媽!您難道不知道我是您最後的牽掛嗎?您啥都不在乎,功名利祿,富貴貧賤,人情世故,您全然不顧,只要一個生動活潑真實堅強的我。小時候,我不曾記得走出過您的視野。兒就是您的小鳥啊,是您的心肝,想要飛,卻怎么也飛不高;兒就是您的風箏,那根線啊,您始終不放手。嫌您看得緊,不懂事的我又哭又鬧。我哪裡知道,兒就是您的命根子啊!黑夜裡我忘記了回家的路,逃學時我上高爬低,與人打架,您隨時都會出現在兒的身邊,為兒擦乾淚,把兒抱著回,讓人可憐。

媽!我記得,三弟不滿周歲夭折,您抱緊兒大哭一場。媽!我記得,,在眾人面前,您強忍悲痛,一聲不吭。在深秋的清晨,沒人的時候,七十歲的您與老父親抱頭痛哭,互相安慰。我在一旁淚流滿面,堅強挺住。一對老夫妻,兩個可憐人!

媽媽!您說,這樣挺好!托共產黨的福,我們身體健康,我們也活得努力,過得也很幸福。家庭和睦,里孫外孫滿堂。這些您都看到了。

媽!您說,這樣挺好啊,這樣挺好!雖然兒勢單力薄,但時時處處有貴人,從小到大,上學時,兒雖然穿得挺髒,調皮又搗蛋,老師都喜歡。在村里,父老鄉親有事都愛來幫忙;親戚朋友經常勉勵著照顧著;在社會上,大家都對兒厚愛三分,照顧十分!正是因為有了這一切,才使我在您最後的XX年裡,能夠盡到一點點孝心!即使是這樣,兒總感到對您厚恩沒報啊!媽,您什麼也別怨,怨您生兒生得遲,怨兒成人長得慢!媽媽!人常說,耳大有福,我常常摸著您的大耳朵,說您福壽高啊!不知道要活到多少歲,兒要養您多少年?媽媽!您窮苦流浪也過來了,為啥現在兒好過一點了,您就匆匆地走了呢!您的苦難啊,咋就那么多,您的福氣啊,咋就那么少!

媽媽!您說,這樣挺好啊,這樣挺好!您雖然只有一個兒,但兒不孤單不悽惶。在您兩次重病住院期間,是他們與我站在一起,為您求醫問藥,慷慨來救急,為兒撐腰壯膽,噓寒又問暖;是他們把您緊緊護送著,抬上手術台;是他們半夜三更里陪我流淚到天明!拍拍我的肩,擦擦兒的淚!在您去世後,是他們風塵僕僕,匆匆而來,千般懷念啊萬般安慰。媽,記住吧,記住我這么多好長輩,記住我這么多的好兄弟、好朋友;記住我這么多好鄉親、好親戚!

媽!您說,這樣挺好啊,這樣挺好!在醫院,我說咱回吧,咱回吧!媽,兒回天無力。再也不能讓您睜開雙眼看看兒了,兒不孝,兒無能,兒就是插草賣身,也要把您接回生兒養兒的家園,接回您辛勤勞作的地方,接回您窮苦了大半輩子也幸福了半輩子的老家!媽!您不是糊塗了嗎!您不是醒不來了嗎?兒跪著抱著叫著您,您咋又睜開了眼,您咋又老淚縱橫,表情悲苦、欲言又止啊!媽媽!這是您住過的房子啊,眼前的這都是您的老鄉親,這是您的老兄弟、您的姐妹,您還想再看看啥,您還想再說說啥,還想再吃點啥……

媽!您說,這樣挺好啊,這樣挺好!您走吧,您走吧,這一去路途遠啊,隔著奈何橋,兒再不能輕輕攙著您啊,扶著您;再不能為您推推小車曬太陽、逛超市;再不能,再不能為您送上一顆雞蛋啊一杯水,再不能給您剪剪指甲買點好吃的;再不能貼貼您的臉啊,理理您的發!媽!遠方路茫茫,您的腿有病,注意看看路啊慢慢走;早春的風大啊,夜晚涼如水,您穿得太單薄,誰來為您加衣裳?媽媽!兒將您的墳墓向東方,啟明的星兒啊你為她指方向;兒讓您與早走的兄弟在一起,親人啊替我多照應照應我命苦的媽媽!媽,您莫回頭啊,別牽掛,慢點走啊慢點走……兄弟!兄弟!我的好兄弟,你要照顧好、照顧好你窮了一輩子、苦了一輩子、受累了一輩子的媽媽呀!

媽!您說,這樣挺好啊,這樣挺好!您走吧,您走吧,您再不用那樣辛勤勞作,再也不用那樣日日夜夜、時時刻刻把兒來牽掛!媽!您記住啊,兒在這邊念著您!在夜晚,您在天上向兒眨眨眼,讓兒知道您化作哪顆深情的星兒;在清晨,您讓風兒拍拍兒的窗,讓兒知道您又回家園,催兒早早起;在兒做事的日子裡,您讓月亮為兒照照路,您讓涼風為兒提提神,讓兒打起精神來,好好乾!等我撫養好您親親的小孫孫,善待好您善良的兒媳婦,報答完那么多人的扶助恩,兒一定去、一定去找您,看您是否還那樣辛勞,那樣手腳不停……兒一定去、一定去找您,把您的頭髮梳一梳,身上洗一洗,把您的衣服換一換,飯菜熱一熱!兒一定去、一定去找您,為您遮遮風啊,為您擋擋雨!為您暖暖心啊,為您擦擦淚!媽!下一輩子我還做您的兒,把這輩子您給我的恩情債還一還!把您的生死情了一了!

媽!我的媽媽呀,您睜開眼睛看看吧,您看看您的兒啊,他里里外外、左左右右、前前後後、渾身上下、上下渾身,都是說不完的悲傷哪!您不心痛嗎?您不心痛嗎?您咋不說話?您咋不說話呀……

媽媽!奈何橋邊,兒再給你揮揮手;望鄉台前,兒再給你磕個頭.您走吧!回過頭,慢慢走啊!慢慢走……

湖北荊州荊州區博愛中學初三:楚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