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稿——當國慶遇上中秋

當國慶遇上中秋,XX年這個長假就注定是一場不平凡的盛宴。

前段時間,有記者就人們對各種中國節日的喜愛喜愛程度進行了一次問卷調查。其結果的前三位分別是國慶、五一、中秋。但大多數人們這樣選擇國慶、五一的緣由竟然是這兩個節日的放假時間更長些。對此,我不由有些疑惑,難道假期的長短應該成為衡量節日本身的好壞嗎?

不,我不這樣認為。但我認為造成這樣結果的原因卻是人們早已根深蒂固的價值取向或者說是價值觀——一切以自我利益為中心——注重所看到的現象,從而忽視物質本身的內涵。換句話說,人們為了多得到幾天的假期,選擇了國慶,放棄了中秋。

倘若我們透過現象看其本質,不難發現,中秋這個僅次於春節的第二大傳統節日,與國慶這個為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而確立的舉國歡慶的紀念日又有什麼可比性呢?所以這個記者也犯了糊塗,他用錯誤的條件去驗證錯誤的結論,只能證明這個命題本身就是錯誤的。對於這一點,我倒有個很好的例子。

大家都知道鼎鼎大名的拳王阿里吧,說有一次,阿里坐飛機去參加比賽。飛機起飛的時候,阿里沒有系安全帶,引起了乘務小姐的注意,於是乘務小姐走到阿里旁邊,熱心地提醒道:“阿里先生,飛機就要起飛了,請繫上您的安全帶。”阿里一邊向乘務小姐展示了自己健壯的肌肉,一邊問道:“超人還需要系安全帶嗎?”聰明的乘務小姐反問阿里:“阿里先生,請問超人還需要坐飛機嗎?”阿里頓時說不出話來,只好乖乖地繫上了安全帶。

在這個故事中,阿里用“我是超人”這一錯誤條件來驗證“我不需要系安全帶”這一錯誤的結論,而乘務小姐抓住這裡面的矛盾反問了阿里一句“超人還需要坐飛機嗎”,從而證明了這個命題本來就是錯誤的。使阿里陷入了尷尬的局面。這個故事再一次驗證我前面所說的內容。

說到這裡,我們究竟應該怎樣去對待這些傳統佳節呢?我認為,我們應該深入去了解這些傳統佳節的來歷,發掘它們的內涵,了解它們的習俗,認識這些它們存在的意義。而不是單純地用喜歡或是不喜歡這一膚淺的口吻作衡量標準,來判斷其好壞。

例如中秋,我們首先就要了解中秋是始於唐初,盛於宋朝,至於明清已與元旦齊名,至今已成為僅次於春節的傳統第二大的節日。其次我們要了解中秋象徵團圓,合家歡樂之意。然後我們要知道中秋的主要習俗有吃月餅,賞月。關於中秋的傳說有嫦娥奔月、月兔搗藥、吳剛伐桂等。做到這些,我們才算對傳統佳節有了基礎的認識。至於更高深的學問,那是文學工作者應該做的事情。倘若有興趣的也可查閱一番,這裡不必多言。

各位,試想一下,倘若老祖宗遺留下來的東西都被我們在消遣、休閒、娛樂中淡忘。那社會談何發展?民族又談何復興呢?國家給我們這幾天假期,我們也應當趁著假期深刻反省一番,當國慶遇上中秋,我們又能為這個假期做些什麼呢?

貴州銅仁地區銅仁市銅仁市第二中學初三:天添